顾逸东
相里斌
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访谈—中科协之科技人物
 中科协之科技人物

为“神舟”保驾护航 为后续空间科学发展打好基础
    可以说,应用系统是完成空间任务的“主力兵”。顾逸东告诉记者,开展空间应用是载人飞船工程四项基本任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载人飞船工程应用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开展空间对地观测、空间科学及技术实验。顾逸东说:“空间科学方面,应用系统不仅获得了一大批科学成果,有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还掌握了关键和重要的实验技术,形成了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方法和规范,为空间科学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空间对地观测方面,应用系统成功地研制出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多模态微波遥感器等一批先进空间遥感仪器,使我国可见光和近红外遥感技术已跨入国际先进行列。“神三”上所应用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在轨运期间获得了大量多光谱图像数据,研究人员根据这些数据处理出近千幅图像,图像质量清晰,光谱分辨率好。应用部门利用这些资料对我国江、河、湖、海的滩涂、悬浮泥沙、水质污染,对我国西部地区的地面生态环境、土地沙化、植被分布、地质结构等开展了试验性应用研究。
    同时,“神三”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也是继美国2000年发射的MODIS之后进入空间的第二台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多模态微波遥感器的研制突破了若干关键技术,积累了我国研制空间微波遥感设备和应用处理技术的宝贵经验,为我国发展空间微波遥感技术以及研制应用型航天微波遥感器奠定了基础。
    地球环境监测系统包括太阳常数监测器、太阳紫外光谱监视器、地球辐射收支仪等三项有效载荷,对影响地球环境的重要参数进行绝对量测量。这是我国首次开拓的地球系统科学的重要方向——进行全球环境及其长期变化的探测研究。
    卷云探测对全球气候变化预测和中期数值天气预报十分重要,应用系统研制的卷云探测仪建立了我国自己的探测技术体制,可提供高空卷云分布图、云相态分析图、云顶高度、云光学厚度及其它资料,为大气研究提供有价值的数据。
    遥感应用研究配合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和多模态微波遥感器研制,开展了两种新型遥感器在海洋、陆地和大气遥感应用多个领域的研究,取得了若干项研究成果并直接投入到相关应用领域,产生了显著效益,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水平有显著提高,如在国际上领先提出了自然综合信噪比的概念,建立了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应用效果模拟仿真技术系统,为开展需求技术论证和资料处理起到关键作用,并已经推广到国际上应用。
    空间科学试验与探测方面,微重力流体物理研究以空间材料加工为应用背景,对微重力流体条件下的诸多基本规律开展研究,开展了大量地面实验研究、空间搭载实验、短时间微重力实验和数值模拟,并研制了飞船上的通用流体实验装置。
    空间材料科学研究方面开展空间材料制备及其工艺有关的规律性研究,特别是在重力消失后,某些次级效应影响的作用机理研究。其中,利用空间半导体材料制成的半导体芯片的性能非常卓越。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