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藏->>青藏铁路沿线->>铁路沿线

风火山冻土观测站

建立于1961年的中铁西北科学院风火山冻土观测站位于海拔4907米的风火山上,是我国第一个冻土观测站。这里高寒缺氧,氧气只有平原地区的一半,夜晚最低气温在零下40度以下,这里一天四季,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观测站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是用仪器观测地下2米至35米冻土在一年四季的气温变化,并将观测记录提供给科研机构的冻土研究人员。图为孙建民所在的风火山观测站。
    “我们中铁西北科学院风火山定位观测站是1961年建立的,在这里坚持高原冻土研究已经41年了,主要是为攻克高原冻土这一世界性筑路难题提供参考数据。我们在这里开展了气象观测、太阳辐射比观测、地中热流观察等科研项目,41年来,我们一共记录了1200万个数据,每一项观测内容、每一个基础数据,都直接关联者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稳定,关联着青藏铁路建设的成败”,孙建民介绍说。“最令我们欣慰的是,青藏铁路开工建设,我们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应用。我在风火山奋斗了大半辈子,盼望的就是这一天。我们40年的冻土科研成果,已经为青藏铁路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还要在这里继续呆下去,因为我国的冻土科学研究还需要继续深入。现在,青藏铁路建设者来到了风火山,他们的到来给青藏高原带来了生机,当青藏铁路修通后,我们也会慢慢远离寂寞”。

穿越青藏_中国科普博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