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青藏->>青藏铁路沿线->>铁路沿线

自然环境的保护

藏北高原地势高,生态环境特殊,人烟稀少,西部大片地区被称作"无人区",迄今仍基本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面貌,保存着世界上最珍稀的野生动物群落和独特的动物区系。这里的珍稀动物不仅数量多,而且绝大部分为该地区所特有,中外学者一致认为这是世界仅有的几块未开发的地区之一,其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不亚于南部非洲大陆。为了保护好这一特殊自然区域和特有的珍贵动物,1988年西藏自治区珍稀野生动物考察队,将该地区划为以保护高原特有自然景观和珍稀动物为目的羌塘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现有总面积约30余万平方公里,行政隶属于那曲地区的双湖办事处、尼玛县、安多县、班戈县、申扎县和阿里地区的改则县等6县(处)。保护区内地势平坦开阔,湖泊棋布,天水一色,是高原野生动植物的乐园。据多年的科学考察,已发现保护区内有种子植物70多种,哺乳动物38种,爬行动物3种,鸟类70余种,鱼类10余种。
  黑颈鹤是中国的特产,也是世界上15种鹤类中唯一生存在高原的鹤。由于它所要求的生活条件特殊,种群繁殖率低,防御敌害能力差,目前在世界上被看作是十分稀少的珍禽,国际鸟类红皮书和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都把它列为急需拯救的濒危物种,是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的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87年在申扎县设立以保护黑颈鹤繁殖地为目的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总土地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其中沼泽、水域地面积约1.4万多平方公里,为保护区的核心区。保护区内有长约70公里以上的内流河7条,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20多个,其中最大的色林错面积为11640平方公里。保护区内除黑颈鹤外,也生活着几种珍禽异兽,特别是淡水湖错鄂湖心的小岛,海拔约4600米,四周天高水阔,没有人类和野兽的骚扰,湖边水草茂盛,湖中鱼虾丰富,成为各种鸟禽的乐园。每到春暖花开,冰雪融化,无数鸟禽就汇聚小岛,在这里栖息觅食,生儿育女,欢歌雀跃,一片生机。
       穿越青藏_中国科普博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