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的民族森林文化

民族植物园龙门

更多图片...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分布有约五千种的高等植物和六七百种的脊椎动物,它们分别占我国动植物种类的1/6和1/4。云南是闻名于世的“动物王国”、“植物王国”,而西双版纳则可以誉为这个王国的王冠。自从人类在地球上诞生以来,森林就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药物等日常生活和保健所需物品,到了近代也是如此。

民族植物园内的热带雨林与
民族森林文化博物馆

在西双版纳林海中,居住着傣、哈尼、瑶、基诺等十多个世居的森林民族,他们的衣、食、住、行以及治疗疾病等的所需无不向这里的热带雨林索取。在他们利用野生植物的历史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得了很多利用植物的方法,而成为这个地区民族森林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对于饮食,各民族均喜食异物,江河里的青苔、竹节中的竹虫和山上的蚂蚁等都成了他们的佳馔。喜食异物也使他们获得人体所需的各种元素而有益于身体健康。与衣、食、住、行和医药等相关的民族森林文化,对当代人们所关心的热带雨林可持续利用,对民族独特的名优绿色食品和生态旅游产品开发,对新天然药物研制和其他有特色产业的建立等均有积极的意义,是人类知识宝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