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巡天首页—系统概述—空间应用系统概述
 空间应用系统概述
    人类对太空现象和规律有多少认知?它们对人类的生存有那些影响?人类能否在太空生存?人类能否开发利用太空资源等等?是人类一直期望获得解答的问题。
    探索太空奥秘,寻找可供利用的空间资源,研究服务于人类的太空技术,开拓继陆地、海洋、大气层之后的第四生存空间,是载人航天应用的永恒目标。
    但直到上个世纪末,中国还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成规模的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计划。
    载人航天工程是我国首次把空间应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列入国家计划。其任务性质定位于----以试验为主,开展实验性应用,重点突破若干重大关键技术,建立起支撑我国载人航天应用的工程技术体系。
    空间应用系统的主要是利用载人飞船的空间实验支持能力开展各项科学实验和应用研究。空间应用系统作为载人航天工程八大系统之一,有着很强的实用性,它与人们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载人航天工程一期应用系统包括27项254件装船有效载荷及有效载荷中心和空间环境预报中心。在对地观测、地球环境监测、空间天文、空间环境、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和微重力流体物理实验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实验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我国在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涉及学科领域最宽,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研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