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逸东
相里斌
当前位置:首页—专家访谈—航天八大系统之应用系统顾逸东
 航天八大系统之应用系统顾逸东

白:这层窗户纸—“因为第一个完成又安全回来”一捅破以后,将来恐怕应用的考虑会更多。这次神舟五号大家其实也在关注,今天回来的是返回舱,大家也知道,轨道舱留在整个轨道中继续旋转,里头是否也有很多你的项目?
    顾:是的,我想这也是我们国家载人飞船工程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一方面,我们三舱的结构满足了载人任务的要求,同时,大家注意到有一个叫“轨道舱”,它既是航天员在太空中可以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同时也可以安装一定量的科学仪器,那么如果今后有条件的话。我们的航天员进舱也可以进行操作或者观测的活动,同时它也可以作为今后开展下一步交会对接的目标。所以它是一个多用舱,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特点。神舟2号,一直到5号都在轨道舱安装了科学仪器。
    我提到了空间生命试验仪器、空间生物技术的试验仪器,空间材料的试验仪器等等,都分别安装在不同的舱段,其中也包括飞船的轨道舱,它可以运行半年左右的时间。刚才提到我们在神舟3号、4号都安装了一些新的仪器,这些仪器需要进行空间的试验,需要进行空间的考核,今后也会发展人际交互的一些方式。今后人上天以后,这方面的技术发展还是有非常大的前景。

白:其实涉及到这方面,不知道我们的导播是否也准备了相关的片子。比如说神舟飞船搭载物的实验,发现太空环境能够改变植物的基因,太空花会明年上市等等这方面的内容,其实我相信在今后的时间这方面的内容我们都会陆续地了解,我们在顶上进行试验的时候,是因为它的环境是我们地球不拥有,还是我们希望通过它那样的环境改变的东西能使我们将来每个人更多的收益?
    顾:我想首先在太空这样一个轨道空间,飞行器里头环境和地面是不同的。其中有一些是地面非常难模拟或者完全无法模拟的,比如说微重力,地面上只有在很短的时间里头,比如说飞机的抛物线飞行,或者从塔坠落的过程当中短短几秒中才能有微重力持重的时间,而在轨道空间我们可以持续成年的微重力环境。这个环境,我们地面是从生命科学来,我们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它的发生、发育、发展这个过程,全部在重力环境下。一旦在微重力环境下,这个生命的个体到它的细节、细胞,这个基因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个是无法实验的,另外空间还有一些特殊的辐射环境,这样一些环境在地面上是很难综合,也很难模拟。

白:它那样一个实验室可能是我们地面上花很多钱也未必建起来的环境。
    顾:没法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