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藻门

褐藻门(Phaeophyta)

褐藻门通常分为3个纲,即等世代纲(Isogeneratae)、不等世代纲(Heterogeneratae)和无孢子纲(Cyclosporae),约1500余种。大多数生活在海水中。

藻体为多细胞。有枝状体、假薄壁组织体(由丝状体相互交织而成)或出现组织分化(多数分化为表皮层、皮层和髓)。组成藻体的细胞,除生殖细胞外,都具有明显的内、外两层细胞壁,原生质体通常具单核,极少数种具多核。细胞中常含大量碘。繁殖方式有营养繁殖、孢子繁殖和有性生殖。生活史多数具明显世代交替,既有同型世代交替(配子体与孢子体形态构造相似),又有异型世代交替(配子体与孢子体不同),多数是孢子体大,配子体小。

海带(Laminaria japonica Aresch)。植物体为孢子体,较大,褐色,长2~3m,由上部扁平的带片,带片下部的带柄和基部分枝状的假根构成。带片最外层是一层排列紧密的细胞构成的表皮,含有色素,带片表皮下为纺缍形或多边形细胞构成的皮层,皮层细胞中含有色素,表皮与皮层细胞中的色素有胡萝卜素、叶绿素和墨角藻黄素。带片的中央是髓,由丝状细胞交织而成具有输导作用。繁殖方式有营养繁殖和有性生殖,营养繁殖以藻体断裂方式繁殖;有性生殖是在夏末初秋,带片上的表皮细胞形成线状伸长的细胞称为隔丝。隔丝顶端形成胶状物冠,连成胶质层。隔丝发育的同时,一些表皮细胞也向外伸长发育出棒状的孢子囊排列于隔丝之间。孢子囊幼时具1个核,以后减数分裂形成游动孢子,游动孢子具两根不等长鞭毛,游动一些时间后,失去鞭毛,萌发出丝状体,具丝状分枝的丝状体为雄配子体,分枝的顶端形成一个小的精子囊,产生具两根侧生鞭毛的游动精子。没有丝状分枝,细胞数目较少的丝状体为雌配子体,顶端发育出卵囊,产生一个圆形不能游动的卵,成熟时卵外出附于卵囊顶端,与精子受精形成合子,合子萌发形成幼孢子体,最后长成有带片、带柄、假根的植物体。

在海带生活史中,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孢子体和配子体交替出现,因此有明显的世代交替。海带生长在比较清凉的沿海海水中。

海带属植物生活史 (引自张宪省、贺学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