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 昆虫与人类文化 > 与昆虫有关的成语和典故

金蝉脱壳

蝉是一种昆虫名。蝉变为成虫时,要蜕去幼虫时的壳,比喻用计脱逃使对方不能及时发觉。

蝉属于同翅目,蝉科,俗称“知了”。世界已知有3000余种,我国已知种类有120种之多,常见的蝉有:蟪蛄、蚱蝉、寒蝉、鸣鸣蝉、红蝉(药用中文名为红娘子)等。为不完全变态类昆虫。

蝉的若虫生活在地下,老熟时用前足扒开一个通道,上升到地面,傍晚时分钻出洞来,爬到植物茎于、篱笆、墙壁或石块上,用6条腿抓牢,静止半小时左右,从胸部背面裂开一条缝,依靠体内的血液冲涨和肌肉的收缩,便脱出原来若虫期的旧壳,变成一只长着透明翅膀的成虫--蝉。这个过程就叫做“金蝉脱壳”。

刚脱壳的蝉,体色白嫩,四翅卷缩,过一小时左右,逐渐由白变黄,再进一步变为黑褐色,但前后四翅始终保持洁白晶亮,只有纤细的黑色翅脉点缀其中,显得更加精致。人们常把制作精巧,体薄透明的工艺品,喻为“功薄蝉翼”。

蝉的成虫寿命并不长,一般为20天左右,雄虫交配后不久即死亡。雌虫还继续取食,补充营养,以便使卵巢中的卵粒发育成型,再选择适宜树木的枝条,把卵产下,完成繁殖儿女的重任后,才从容死去。

人们会问,从初夏至秋初都可听到蝉的鸣声,又是何道理?这是因为不同种类的蝉(即使是同一种类的蝉),它们的出土羽化时间极不整齐的缘故。

蝉属同翅目蝉科,俗称“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