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知识ABC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奇闻逸事共欣赏 色彩斑斓话蝶蛾 千奇百怪说甲虫 学做昆虫收藏家 昆虫学的教学与研究

昆虫博物馆 > 昆虫与人类的关系 > 昆虫与人类文化 > 与昆虫有关的成语和典故

春蚕到死丝方尽

由于蚕一生只吃桑叶,到老时却吐尽它那柔软、光滑、洁白的丝,因此“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诗句就被用来赞扬那些有奉献精神的人们。此句源自唐代李商隐的著名诗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

蚕蛾属鳞翅目,蚕蛾科,性情温柔。蚕儿的幼年要换四次衣,到幼年老熟时,即不食不动好似睡觉,称为“蚕眠期”,不久即排尽体内的残渣废液,开始吐出洁白的丝,织成一个个丝茧。蚕幼在茧中将丝吐尽后,呆上几天便蜕去那层满是皱褶的旧皮,变成了圆圆胖胖的黄褐色蛹,人们称它为“蛹宝宝”。不久又变为带有翅膀的蚕蛾,挣破自缚的丝茧,获得自由。由于它们早已被人们从野生驯化为家养,现在的真名实姓叫家蚕蛾。

人们都知道蚕儿会吐丝结茧,可是丝是怎样制造出来的,却不一定完全清楚。原来蚕儿幼虫的身体内,有一套结构完整、构造复杂的叫做丝腺体的造丝系统。丝腺体连接着头部下面叫做挤压器的吐丝泡,由这两个基本部件组成一台“天然纺织机”。一只老熟幼虫的身体内,有两列细胞组成的丝腺体,它要比身体长5倍,并且与贮藏丝液的袋状囊相通。头上的挤压器与周围的肌肉连接着,蚕儿吐丝时,头上的肌肉不停地伸缩,将丝腺体中的丝液抽压出来,丝液与空气接触后,便形成细长的丝。

蚕儿吐丝结茧时,它的头总是时而抬高,时而垂下,并不停地左右摆动着。如果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蚕儿作茧的丝,是一个个排列得很整齐的“8”字形丝围,每20多个丝圈叫做一个丝列。当茧的一头织好后,它会来个1800大转弯,开始织茧的另一头,因此,家蚕的茧子都是两头稍粗,中间稍细,很像一颗花生。蚕儿每结好一枚茧,需要转换250一500次位置,编织约6万个“8”字形丝围,每个丝围约有0.72厘米长。蚕儿就是这样不停地织呀织的,将自己体内的丝完全抽尽后,才化蛹变娥,接种传代,世世代代为人类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