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遗传基因> DNA与基因

赫希和蔡斯的噬菌体实验

噬菌体感染细菌的成分是DNA  当时与德尔布吕克和卢里亚一起研究噬菌体的赫希(A·D·Hershey)及其助手蔡斯(M·Chase),按照赫里奥特的思路设计了一个漂亮的实验,再次证明DNA是基因的化学基础。噬菌体是以细菌为寄主的病毒,赫希和蔡斯便以噬菌体为材料进行实验。那时,生物化学家早已弄清了蛋白质和DNA的化学元素组成。DNA含磷而不含硫,蛋白质则正好相反。赫希和蔡斯用含有放射性硫或放射性磷的培养基分别培养感染噬菌体的细菌。两种培养基中的噬菌体都会合成蛋白质外壳和DNA内芯。但是前者的蛋白质外壳带有放射性,而后者却是DNA内芯带有放射性。让这两种在不同部位带有放射性的噬菌体分别去感染寄生细菌,并在细菌尚未裂解时(噬菌体在细菌内繁殖后,会使细菌细胞裂解而释放出大量噬菌体),搅拌振荡液体培养基,以使DNA与蛋白质外壳分离出来。结果表明,用放射性硫培养的含噬菌体的细菌,并不具有放射性;而用放射性磷培养的细菌则带有放射性。这一结果确凿无疑地证明,进入寄主细胞内的是噬菌体的内芯DNA,而不是蛋白质外壳。

人们彻底摒弃蛋白质是基因的化学本质的概念,是在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提出有名的DNA双螺旋分子结构模型之后。这是一个核苷酸非周期性排列的分子模型,表明DNA的多样性并不亚于蛋白质。而分子的双螺旋结构又为DNA的复制提供了构型上的基础。这是继艾弗里之后,DNA研究的又一重大发现,1953年也是彪炳基因研究史册的光辉的一年。9年后(1962年),沃森与克里克荣获诺贝尔奖。对基因的化学本质是DNA的进一步深刻认识,使诺贝尔基金会回过头来意识到了噬菌体研究对这一认识所作的重大贡献。赫希与德尔布吕克和卢里亚一起,荣获1969年的诺贝尔奖。遗憾的是,已经不能食人间烟火的艾弗里的在天之灵,却无法享受诺贝尔奖的殊荣了。

艾弗里的发现  用X光衍法研究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