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形成

酸雨的监测
 酸雨的控制

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危害

酸沉降临界负荷

如果某人能担起50公斤东西, 并健步如飞; 当担起70公斤东西时, 感到十分吃力, 只能原地不动; 当担80公斤东西时, 可能担不起来; 如果别人强力放在他肩上, 他将被压倒, 甚至健康受损; 我们常称其所担的东西叫负荷, 而称80公斤为其临界负荷。生态系统与之同理。当酸沉降量不大时, 某地生态系统能产生某些化学变化, 危害时间较短且能恢复; 但当酸沉降量较大时, 敏感的生态系统会产生长期的危害, 并难以恢复; 因此我们称不致使敏感的生态系统发生长期危害化学变化的最大酸沉降量为该生态系统的酸沉降的临界负荷。确定酸沉降临界负荷的意义在于确定哪些地方应该着力削减排放, 并起码削减到什麽程度。

影响酸沉降临界负荷的因素

它取决于许多因素, 其主要因素应包括三个方面:
  降水因素: 雨量, 地表径流, pH值, 所含钙, 镁, 钠, 钾等离子浓度等等;
  地表水因素: 流量, pH值, 所含八大离子钙, 镁, 钠, 钾, 铵, 硫酸根, 硝酸根, 碳酸根浓度等等;
  土壤因素: 土质 (红壤, 黄壤, 褐土等 ), pH值, 密度, 饱和持水量, 所含钙, 镁, 钠, 钾, 硫酸根, 氯根等离子浓度, 等等。
  酸沉降引起的生态系统的化学变化就是指地表水和土壤化学组成的变化, 从而造成生态系统的退化, 如农业减产, 森林衰退, 鱼虾死亡等等, 并且短时间难于恢复。

部分省市酸沉降临界负荷估算

在收集降水, 地面水和土壤上述基础数据上, 应用模式, 并结合现场调查, 我国科学家对酸雨污染严重的贵州省, 四川省和重庆市做了酸沉降临界负荷估算。
  重庆市目前SO2 排放远远超出酸沉降临界负荷; 万县和涪陵的SO2 排放离酸沉降临界负荷还有一段距离。
  四川省成都, 自贡, 遂宁, 德阳, 内江等市SO2 排放超出了酸沉降临界负荷; 而绵阳, 广元, 乐山, 南充, 达县, 雅安离酸沉降临界负荷相差还远。
  贵州省贵阳, 六盘水, 安顺市超过了酸沉降临界负荷; 而铜仁, 黔东南, 黔南, 黔西南, 毕节和遵义等地区离酸沉降临界负荷尚有余地。
  其它为酸雨污染的省市也在做类似的估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