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的形成
 酸雨的监测
 酸雨的控制

酸雨专题馆 > 酸雨的形成

酸性物质SOx的天然排放

酸性物质SOx 有四类天然排放源:海洋雾沫,它们会夹带一些硫酸到空中;土壤中某些机体,如动物死尸和植物败叶在细菌作用下可分解某些硫化物,继而转化为SOx;火山爆发,也将喷出可观量的SOx气体;雷电和干热引起的森林火灾也是一种天然SOx 排放源,因为树木也含有微量硫。

点击此图可看到此图的放大图

煤矿自燃属于哪类自然SOx 排放源?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某地地下蕴藏含高硫量的石煤, 开采价值不大, 但原因不明地在地下自燃数年, 通过洞穴和岩缝, 每年逸出大量SOx 。既是自燃, 当不系人为, 应归属于天然排放源。它又属于局地特殊现象, 难成一类。若将煤矿视为地下森林, 可归于自然因素导致的特殊森林火灾。

铜矿石也能自燃排放SOx

安徽省铜陵市铜山铜矿的矿石为富硫的硫化铜矿石, 其含硫量平均为20% , 最高为41.3% , 世间罕见。高硫矿石遇空气可自燃。即: 2 CuS + 3 O2 = 2 CuO + 2 SO2因此在开采过程中, 能自燃, 形成火灾, 并释放出大量热的SOx ,腐蚀性极大, 污染周边环境。该铜矿管理部门曾采用低浓度水泥浆喷洒方法, 成功地扑灭了硫化矿石自燃火灾, 且有阻燃作用。无疑, 这也减少了一类特殊的SOx 自然排放源。

酸性物质NOx的天然排放源

酸性物质NOx排放有两大类天然源:闪电,高空雨云闪电,有很强的能量,能使空气中的氮气和氧气部分化合,生成NO,继而在对流层中被氧化为NO2,NOx即为NO和NO2之和;土壤硝酸盐分解,既使是未施过肥的土壤也含有微量的硝酸盐,在土壤细菌的帮助下可分解出NO,NO2和N2O等气体。

恐龙灭绝原因的酸雨说

几千万年前, 地球的主宰是恐龙。为什麽突然灭绝了, 众说纷纭。一种说法是, 一天, 一颗大的陨星撞上了地球, 沉埃迷漫天空达数年之久, 太阳光的相当部分被遮盖, 照不到地球表面, 因此气候变得寒冷和阴暗, 树木死了, 恐龙找不到充足的食物, 养不活庞大的身驱, 物种因此灭绝。另一种说法是, 一天, 一颗长长的慧星撞上了地球, 细小的慧星雨与大气不断摩擦放电, 大气中的氮气与氧气化合, 形成酸性的NOx , 形成酸雨, 森林衰退, 恐龙最终被饿死。应该说, 这种NOx 是天然源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