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探索生命的螺旋发现生命的螺旋

探索DNA双螺旋结构的竞赛(二)

英国女生物学家富兰克琳  在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实验室中,富兰克琳虽然是惟一适合运用X射线衍射技术研究DNA结构的科学家,但她发现自己是处于一种对女科学家充满敌意的环境中,很难与同行们进行讨论与交流,并且她与后来派来做她上司的威尔金斯关系不融洽。富兰克林对DNA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却被有关方面要求停止这方面的进一步研究。1951年她离开了国王学院,到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从事病毒结构的研究。虽然威尔金斯还邀请她继续参与DNA的研究,但这些因素还是对他们二人的工作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在很长一段时期,富兰克林的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承认。

到1951年9月,富兰克琳与威尔金斯在DNA结构的研究上已经非常接近胜利的终点了。就在这时,出现了两个年轻的竞争者。

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烟草病毒结构模型 富兰克林逝世后,英国生物化学家克鲁格继续并完成了她的这一研究课题 克鲁格后来荣获了1982年诺贝尔化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