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一九七 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冰川专业,多来与冰川结伴,曾多次去南北极进行科学考察,与冰川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蜀山之王贡嘎山

张文敬
2019年03月29日
位于四川盆地西沿的贡嘎山,海拔7 556米,既是青藏高原东缘最高峰,也是横断山脉主峰。由于它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所以又称蜀中第一峰。 贡嘎山全名叫做木雅贡嘎,意思是木雅人的冰雪神山,木雅是康巴藏羌民族的一支,既称木雅藏,或称木雅羌,有人研究指出,木雅部落是我国最古老民族之一党项羌族的原居地。目前的主要聚居地在贡嘎山西坡,那里保留的石雕楼和同属甘孜州的丹巴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桃坪羌碉楼如出一辙。 贡嘎山是我国,也是亚洲分布最东的大型季风海洋性冰川作用区,发育现代冰川71条,面积232.70平方千米,最长的一条山谷冰川——海螺沟冰川目前长 13.1千米,面积 25.71平方千米,雪线海拔4 800米,冰川目前末端海拔2 980米,冰川有近6千米的冰舌消融区延伸到原始森林区,一条相对垂直高差达1 080米的冰川瀑布横矗在冰川雪线和消融区之间,形成了一道奇特的现代冰川风景线。由于海螺沟冰川是我国最接近百万人口以上大都市的现代冰川,它已经被列为国家冰川森林公园,并已成为国内著名的消闲度夏旅游观赏目的地。 作为川藏景观大道重要景区的贡嘎山,其秀丽奇特的美丽风光,不仅只在一条海螺沟,它东北坡的磨子沟、燕子沟、西坡的玉龙溪、贡嘎寺、贡巴冰川、南坡的田湾河、巴王海都是与海螺沟好有一比、好有一拼的顶级地貌景观分布区。 贡嘎山景观资源系统的配置十分完备,冰川四周不仅森林密布,而且温泉成带成群,山下村落星罗棋布,桑麻农田阡陌纵横,冰冻圈、生物圈,人类活动圈在这里和睦相处,有机的、无机的、生命的、非生命的、白色的、绿色的、冷的暖的在这里长期共存,彼此辉映,展示了一副十分美好而又美丽的地球村花园景像。 贡嘎山东坡的海螺沟海拔2 600-2 900米,分布着一种杉中极品——麦吊杉。麦吊杉是冷杉中的一种,树高多在30米以上,胸径最粗的一颗号称麦吊杉王的单株胸围达到了15米,十来个小伙子手牵手才能将其围住,其杉叶成下垂的麦穗状,因此植物学家就其形态起名曰麦吊杉。在海拔2 000 ——2 700米之间还生长着不少红豆杉。其树皮紫红,果实晶莹,枝叶秀丽,既是珍稀的观赏植物,又是可提取一种叫紫杉醇治癌药物的珍贵药用植物。 海螺沟二号营地的温泉更是远近闻名,出水口水温83 C,流量达?? 0.35m3/s,其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不仅是难得的康复理疗天然温泉,而且常饮对胃酸胃痉挛等多种内科疾病有较明显的疗效。温泉四周森林密布,森林上方雪山壁立,尤其在冬季下雪天,一边泡着温泉,一边欣赏着满山满林的白色树挂,岂不优哉游哉乐哉! 感谢冰川、感谢森林、感谢新构造运动造成的地热温泉,更感谢贡嘎山周围长期居住于此的藏羌汉彝各族人民,因为他们是长期呵护着这一方神圣的净土、冰川、森林和长流不息的地热温泉的坚强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