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应用研究与发展局高级工程师,从事金属材料和稀土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曾任中科院应用研究与发展局材料能源处长,副总工程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薄钢板成形技术研究会秘书长,国家稀土办专家组成员。编写发表多篇新材料及新能源方面科普文章和专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9.11”事件中拯救万人的稀土自发光材料

王宁寰
2013年12月04日
那是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大厦遭到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飞机撞击,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9.11”事件。两座110层的大楼先后倒塌,死亡和失踪人数高达3000人。全世界都为之震惊,人们都对遇难者表示同情,对恐怖分子的罪恶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1
事后不久,美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报道,向人们介绍了“9.11”事件中,由于世贸中心大楼的安全通道和楼梯间采用了中国大连路明公司的稀土自发光材料,使1.8万人在一个半小时内得以迅速安全撤离。
2
此事,在国际上引起极大的轰动,给人们痛苦的心灵带来了一些慰藉,同时使一个中国年轻科技企业家名扬全球。他就是中科院稀土研究生,当今中国《大连路明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肖志国,那时他才39岁。
“9.11”事件,一场“光与火”的较量
我们都知道,对于人类来说,光和火是多么重要。很难想象,若地球上没有光和火,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悲惨情况。
我念小学的时候,读过一篇古希腊神话,讲的就是关于“光与火”的故事:相传古代有一位天神叫做普罗米修斯,他用泥土和水,按照天神的形象创造了人类。而众神之首宙斯却拒绝给人类提供火种,人们只能生活在冰冷和黑暗的世界中。
3
善良的普罗米修斯为了解救人类,冒着生命的危险从太阳车中为人类盗来了火种。人类有了火一片欢腾,可是宙斯十分气愤,下令把普罗米修斯钉在高加索山的峭壁上,还放出一只大鹰每天飞去啄食他的肝脏。普罗米修斯痛苦的吼声,震撼山河。但是,他一直没有屈服于宙斯。就这样,他一直坚持了三万多年,直到一位好心的天神杀死了大鹰才解救了他。从此,人们一直感激和崇拜天神普罗米修斯,因为他为人类送来了光和火,送来了温暖和光明。
4
在现实生活中,光和火仍然是人们生存的必要条件。可是,光和火也可能被坏人利用,使它变成杀人的工具。“9.11”事件中,恐怖份子正是利用了民航飞机载有大量燃油这一点,在飞机撞上纽约世贸大楼后,汽油燃烧的熊熊烈火一直持续了1个多小时,最终使近百万吨重的钢结构楼架,因受热支撑不住而瞬间垮塌,造成了旷世悲剧。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大楼被撞后,惊恐万状走投无路的的人们,突然发现在安全疏散通道和楼梯里一条条闪烁着奇异绿光的标志,清楚地指引着出逃的方向。
5
就是这种救命之光,点燃了人们求生的希望,人们迅速安静下来,按照指示箭头的方向,紧靠楼梯一边鱼贯而下,而楼梯另一边是紧急赶来的消防队员,快速冲上楼去解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这场“光与火”的较量中,正是来自中国的神奇绿光,战胜了恐怖分子邪恶的烈火,拯救了一万八千多人的生命。这种发出神奇绿光的材料,就是肖志国研制的无毒无害的新型稀土自发光材料,学名叫做“稀土长余辉自发光材料”,又称“稀土蓄光型自发光材料”。
接着是各国订单接踵而来。首先是被恐怖分子飞机撞坏的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其在修复时,全长26公里的楼道、楼梯,全部采用了路明的发光材料标志。其它采用这种自发光材料的还有:波音、麦道、空中客车的5000架飞机;悉尼歌剧院等著名建筑;美、英、法、德、日等国的大型国际机场和地铁;国际船运巨头挪威船级社认可的千百艘船只……
路明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的骄人业绩,引起了国内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国公安部与建设部决定将路明公司“稀土蓄光型自发光料材”列入新审定的国家消防规范,进行实施。天安门广场、人大会堂、三峡工程、上海和北京的地铁及机场、金茂大厦、奥运工程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率先使用。
6
如今肖志国终于实现了他童年时代的梦:为人类提供廉价的照明光源。这个梦也为中国和世界“节能减排”树立了榜样,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
让不灭的稀土“萤火虫闪光”,像一只只明亮的小灯笼,照亮祖国各地,照亮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