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应用研究与发展局高级工程师,从事金属材料和稀土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曾任中科院应用研究与发展局材料能源处长,副总工程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薄钢板成形技术研究会秘书长,国家稀土办专家组成员。编写发表多篇新材料及新能源方面科普文章和专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超声波与“超生游击队”---铽镝铁磁致伸缩合金

王宁寰
2014年09月26日
超声波,这是大家最熟悉的了,有一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一个节目叫“超生游击队”,其中提到现在生孩子前,可以到医院用一种叫“B超”的仪器检查一下是男是女,一“超”一个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从此B超为亿万人民所了解。其实B超就是医疗用超声波检查仪,它可以发射出超声波进入人体组织内,然后把反射回来的信号经过处理后,在荧光屏上显示出人体内部组织的状况。医生可以直接观察有没有组织异样和病变,现在己经成为医院为病人检查身体的常规手段。
1
科学家最早发现超声波是从蝙蝠身上找到的,因为蝙蝠头部的口鼻部上长着被称作“鼻状叶”的结构,在周围还有很复杂的特殊皮肤皱褶,这是一种奇特的超声波装置,具有发射超声波的功能,能连续不断地发出高频率超声波。以昆虫为食的蝙蝠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回声定位系统,因此有“活雷达”之称。借助这一系统,它们能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飞行和捕捉食物,在大量干扰下运用回声定位,发出超声波信号而不影响正常的呼吸。如果碰到障碍物或飞舞的昆虫时,这些超声波就能反射回来,然后由它们超凡的大耳廓所接收,使反馈的信息在它们大脑中进行分析。
这种超声波探测灵敏度和分辩力极高,使它们根据回声不仅能判别方向,为自身飞行路线定位,还能辩别不同的昆虫或障碍物,进行有效的回避或追捕。蝙蝠就是靠着准确的回声定位和无比柔软的皮膜,在空中盘旋自如,甚至还能运用灵巧的曲线飞行,不断变化发出超声波的方向,以防止昆虫干扰它的信息系统乘机逃脱。
蝙蝠鼻子上的超声波发生和接收“器件”是一种生物超声波敏感组织组成,类似的情况在其它多种动物身上也有发现。比较突出的要数海豚。海豚在海里视力欠佳,它就是靠鼻子部分的生物超声波发生器来确定位置或捕食小鱼。
2
据说,许多年前在澳大利亚的一个海域,海况十分复杂,水下暗礁林立,但它又是海船必经之路。历史上不知有多少海船在此触礁,船毁人亡。因而每当有海船航行到此海域都放慢速度,格外小心。一天几位海员发现有一条海豚在船前游走,海员们扔下一些鱼食喂它吃,吃饱以后这头海豚竟不愿离去,一直在船前快速游走,而且游走的地方都是没有暗礁的安全航道。船长发现了这个秘密,于是紧跟这条海豚前进,使海船快速通过危险礁区。打这以后,每当有船只经过此海域,这只海豚一定会出现,而且十分友好,在吃完海员喂给的鱼食后,立即游到船前,引导船只安全驶过暗礁区,年复一年都是这样,海员们亲切的称呼它是“忠实的领航员”。但是,有一天,一位多事的海员不了解情况,举枪向海豚开了一枪,虽然海豚没有被击中,但从此这条“忠实的领航员”再也没有出现。
3
于是科学家研究出一种对超声波敏感的材料——“磁致伸缩材料”,制成的人造超声波探测装置,装在船上同样起到安全导航作用。后来这种装置又被用来探测鱼群,使渔获量大增。在军事上,潜水艇早就用上了超声波测距仪来定位或侦察敌船。工业上用超声波探伤仪来检查金属内部的裂纹,此外,超声波可以清洗工业另件上的油污,就连大街上的眼镜店也打出招牌“超声波免费清洗眼镜”,原来他们也用上了小型超声波眼镜清洗机,又快又好。现在超声波已在人们的生活中和工业及军事领域内广泛的发挥作用,成为把声音用来为人类服务的典范。
知识链接:什么是磁致伸缩材料?

磁性材料由于磁场的变化,其长度和体积都要发生微小的变化,这种现象称为磁致伸缩。其特点是它的伸缩变化极为精确,因而在目前高新技术产品应用中,处于不可取代的作用。

过去,作为磁致伸缩材料的主要是镍、铁等金属或合金,由于磁致伸缩值较小,功率密度不高,故应用面较窄。主要用于声呐、超声波发射等方面。

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是国外八十年代末新开发的新型功能材料。主要是指稀土-铁系金属间化合物。这类材料具有比铁、镍等大得多的磁致伸缩值,其磁致伸缩系数比一般磁致伸缩材料高约102~103倍,并且机械响应快、功率密度高。在类似材料中,稀土超磁致伸缩材料是在物理作用下应变值最高、能量最大的材料。特别是稀土铽镝铁磁致伸缩合金(Terfenol-D)的研制成功,更是开辟了磁致伸缩材料的新时代。

铽镝铁磁致伸缩合金开始主要用于声呐,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多种领域,从燃料喷射系统、液体阀门控制、微定位到机械致动器、太空望远镜的调节机构和飞机机翼调节器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