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应用研究与发展局高级工程师,从事金属材料和稀土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曾任中科院应用研究与发展局材料能源处长,副总工程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薄钢板成形技术研究会秘书长,国家稀土办专家组成员。编写发表多篇新材料及新能源方面科普文章和专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什么是低碳生活?怎样过低碳生活?

王宁寰
2015年06月17日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童 哲
低碳生活? 几百年来人类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现在每个普通中国人过的日子比一百多年前的清朝皇帝过的日子都强得多。那时,有电灯、电话吗?那时有电视、空调吗?对,那时也没有汽车、火车,更没有飞机、火箭,也甭提电脑、网络、信息化了!什么东西让它们运转起来呢?只有能量!帮助人们过上幸福生活的能量大部分来自于煤炭、石油、天然气。这些埋在地下的,不论是固体、液体还是气体的物质,都是亿万年前植物光合作用合成的碳氢化合物。在燃烧它们放出能量、发出电力来的同时,也向空气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等碳化合物引发了全球的气候变暖,继而引发更多的次生灾害和环境污染。而石油等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烧一点少一点。全球的石油仅够人类烧30多年了。所以,人类为了自己和子孙后代的生活,必须减少能量的消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就是节能减排。在日常生活中节能减排,就是低碳生活。
怎样过低碳生活?我国现在是世界上192个国家中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国家,每年烧掉的煤炭和石油分别达到几亿吨(是50年前的上百倍),石油还需要大量进口。中国每年排放二氧化碳增加10%,占全世界增加量的一半。我国的人均排放量现在已超过世界的人均水平。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应该具有主人翁的意识,千方百计在衣、食、住、行、用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做到节能减排。低碳生活并不是贫穷生活,而是更科学地生活。
国家要实行低碳经济,我们应过低碳生活。下面举几个例子:
1.选用节能灯、节能空调、节能冰箱,能效转换高,省电即低碳。
2.少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
3.夏季用空调,调高1度即可省电7%。
资料:目前在中国的8亿千瓦的电力装机中,火力发电机占3/4以上。火电厂发1度电大约排放1千克二氧化碳。
4.节约用水,洗菜水、淘米水、洗澡水、洗衣机出水等都可二次利用。
资料:中国人均水资源是世界人均水平的1/4,北京人均水资源是世界人均水平的 l/30。生产1吨自来水至少耗电0.7度,把1吨污水变清又需1度电,我们用1吨水耗电1.7度。
5.少用纸巾,重拾手帕,保护森林。
6.每张纸在正反两面印字、两面写字。
资料:生产1吨一次性纸巾,需要17棵生长10年的树木;全国一年消耗近5800 万棵生长10年的树木。生产1吨生活用纸,耗煤1.2吨,耗水100吨,耗电600度,同时排出大量污水、废气。
7.不要吃得过饱,既易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又过分消耗自然资源和能源。
8.少开私车,多坐公交车,节约能源又少堵车。
9.出行中短距离适合骑自行车、不坐汽车,既节约能源、又锻炼身体。
俗话说,方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大家人人都行动起来,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小康社会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