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公众话科学

中年时的体育锻炼有助于防止痴呆

公众话科学
2014年08月15日

中年时期任何强度的体育锻炼均有利于防止痴呆

稿源:Medscape 译者:王皓

最新研究表明,中年时期任何强度的体育锻炼均有助于防止老年认知功能下降及痴呆产生。

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斯科兹代尔的梅奥诊所进行的两项研究显示,中年时期无论进行温和的,适度的或剧烈的体育锻炼都可防止正常人在年老时产生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此外,任何程度的体育锻炼均可防止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者病情恶化,造成痴呆。

“中年时期无论进行任何程度的体育锻炼对于防止认知功能下降都是有帮助的。”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专家,医学博士,主要研究人员Yonas E. Geda在2014年阿尔兹海默症协会国际会议(AAIC)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


积极作用

既往研究表明体育锻炼可能对神经认知健康有好处。但研究人员同时表示并未进行大样本量的研究寻找中年时期锻炼的强度与晚年的认知水平之间的关系。

在第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以认知功能正常的人为研究对象,探究中年时期与晚年时期进行不同强度的锻炼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产生之间的关系。

在该研究中,温和运动即散步;适度运动包括快步走、骑行和游泳等;而剧烈运动则包括骑山地自行车和高山滑雪等运动。

“我们通过将各种运动根据运动强度归类,以消除公众在这方面的疑问。”Geda博士说道。 参与这项研究的1830名认知功能正常个体均为梅奥诊所衰老相关课题的成员。

所有参与者需通过神经病学诊断,风险因素探查和神经心理学检测。此外,中年时期和老年时期的运动强度由一种合理的调查方式评估得出。再由专家组区分实验参与者是否遭受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在实验初期认知功能正常的1830名参与者中,有389人在后来患上痴呆。中年时期温和、适度及剧烈的体育锻炼均可降低产生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其风险比分别为:温和运动0.58(95%置信域为.43-0.79),适度运动0.85(95%置信域为0.67-1.09),剧烈运动0.78(95%置信域为0.67-1.09)。

该研究同时发现,老年时期的温和运动和适度运动(不包括剧烈运动)对降低患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是有积极作用的。

“研究结果 ‘老年人进行剧烈运动不能降低患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的产生原因可能是只有少部分人在老年时期仍有能力进行剧烈的运动。”Geda博士告诉记者。

延缓痴呆的产生
在第二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设计实验观察已患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患者进行不同强度的体育锻炼是否能延缓痴呆的产生。
该实验参与者同样来源于梅奥诊所衰老相关课题的成员,共280人,均为经过体育锻炼调查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该项研究对他们进行了为期2.3年的跟踪实验。
在这期间,92人病情恶化并患上了痴呆。
该项研究发现仅有中年时期适度运动的人群患痴呆的风险明显降低(风险比为0.64,95%置信域为0.41-0.98)。
中年时期温和运动(风险比为0.59,95%置信域为0.33-1.04)和剧烈运动(风险比为0.62,95%置信域为0.38-1.02)均与痴呆产生无明显关系。
研究同时发现,在过去一年中进行体育锻炼,无论是温和运动(风险比为0.89,95%置信域为0.54-1.46),适度运动(风险比为0.93,95%置信域为0.60-1.43)亦或是剧烈运动(风险比为1.34,95%置信域为0.71-2.51)均与痴呆产生无关。
按照Geda博士的说法,该项研究结果表明体育锻炼可防止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病情恶化,产生痴呆。然而,他同时指出,尽管对温和运动及剧烈运动的研究结果均符合预期,可延缓痴呆产生,但没有达到统计学上的显著性。
在接下来的访谈中,Geda博士告诉Medscape医学新闻的记者,从该项研究中得出的真正有实用价值的信息就是:医护人员应当鼓励患者在中年时期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以保护他们的认知功能。
“对于50至65岁之间的患者来说,温和的体育锻炼,即便只是在晚饭后出去遛一遛狗,都能够对他们的认知功能有很好的影响。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动起来,这听起来很枯燥无趣,但却是真理。”Geda博士提到。
“而且,我们过去的研究显示,每周5-6次适度运动对认知功能的保护效果是最好的。”他补充说道。
目前保护机理尚不完全清楚,Geda博士称已有多种假说。例如:适度运动可能是健康生活方式的标志,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大脑健康有益。他推测体育锻炼对大脑功能有直接的影响,包括影响海马区的体积,促进神经形成,增加大脑内有益的化学物质如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
另一种可能性就是运动能通过减少一些风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胆固醇过多和高血糖,从而降低认知功能下降的风险。
Medscape医学新闻的评论员,医学博士,阿尔兹海默症协会医学和科学顾问委员会会员,宾夕法尼亚大州匹兹堡大学精神病学教授兼神经病学教授William Klunk称该研究证实了临床医生一直以来的猜想——运动对大脑有益。

“事情并不总是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因此如果在没有数据作为基础的情况下随意推测是很危险的。这些研究人员收集了非常大量且全面的数据并且仔细探究了不同年龄段的人进行不同强度的锻炼产生的效果。他们的结果证实了我们一直以来的猜想,就如我们一直对患者说的那样——多运动是有好处的。”Klunk博士评论道。
Geda博士和Klunk博士之间不存在相关财务联系。

英文原文见网站: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28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