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1997年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曾任北京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委天文学名词审定委主任。

解密玛雅纪年柱

李竞
2011年04月19日
   南美洲国家危地马拉出土文物中有一通玛雅先民遗留的凿刻文字的石柱。玛雅曾是美洲大陆具有几千年文明和灿烂文化的古老民族,但在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后,于13世纪,这一文明,包括语言、文字、城镇、建筑、宗教、风俗、习惯,均遭到毁灭性破坏,从大地上消失净尽。今日的印第安人即是玛雅人的部分后裔。

玛雅纪年柱群

根据已破译的古玛雅文字,得知出土的石柱记载的是玛雅的历法,后人称之为“玛雅纪年柱”。该纪年柱建成于公元八世纪,约相当中华文明的大唐盛世年间。那时,也正值玛雅文明的鼎盛时期。

玛雅历算表明,玛雅历法为太阳历,每个月20日,一年18个月,360日;外加5个忌日,总共365日。此外,还有一个长达942万日的长周期,称为“纪”。并指认当时正值“第五纪”之中。现代天文学家将942万日的时间段,换算为今日的岁时,得出的资料是25800年。
现代天文学家对25800年这个时间长度的数值并不陌生,它是地球自转轴类似陀螺的轴摆动那样,正是旋转一周所需的时间长度。不禁要问:在玛雅人编制历法之时,地球人尚未建立太阳系的今日观、也未确认地球的天体运动观、更无从得知何谓地球自转轴的摆动,玛雅历法中的“纪”时长25800年的依据为何?其实,这一数值在那时不止一个古代文明的天文学家知晓。例如,我国东晋之后,南北朝的大科学家祖冲之就首先在编篡历法中,计入改正量‘岁差’。尽管并不知道春分点在天球上位移的‘岁差’现象乃是地球自转轴摆动引起的后果。‘岁差’的轮回周期正是25800年。
人们公认,地球人的文明史只有几千年,不足万年,所以,玛雅文明不会亲历“第五纪”的最初一两万年,关于“第五纪”初始岁月的描述,不是史实,只是传说或神话。根据“玛雅纪年柱”的断代,将“第五纪”的最后一日换算为现行公历,结果是:2012年12月21日,即2012年冬至日。“玛雅纪年柱”记载的是“第五纪”的起止时间,未涉及任何可能有的、在“第五纪”之前的“纪”,以及之后的“纪”;也未表明最后一日之后,是否是“第六纪”的首日,更没有最后一日乃是“世界末日”的明示或暗示。
鉴于“玛雅纪年柱”是唯一有关“第五纪”的历法文物。因此,关于玛雅文明预言“第五纪”之末日乃是“世界末日”的说法是个伪命题。据悉,轮回之说可能是玛雅文明的特征之一。因此,玛雅“世界末日预言”之说乃是固有“世界末日”理念的基督教文明强加给古代玛雅人的,有必要判明历史真相。
现代天文学告诉我们,2012年12月21日冬至时刻,确实将呈现一幅难得一见的天象:
2012年,当地球运行到公转轨道上的冬至点时,太阳在天球上的方位正好与星空背景上、位于人马座方向的银河系中心一点的方位重合,即地球、太阳和银心一点三者正好在处在同一视线上。由于地球和太阳的空间运动,三者呈一直线的天象转瞬即逝。近几年,由于天文探测的进展,发现并确认银河系中心有一个约为400万个太阳质量的黑洞,称之为‘银心黑洞’。

银心黑洞

不具备天文科学背景的广大公众,由于专业知识不足,通常会对那种密度超大、体积超小、品质超大、引力超强的奇异天体——黑洞,既好奇又畏惧。如果此时,再面临诸如太阳中微子、地球磁场极性翻转等较生僻等科学名词和现象,往往很难辨明真相和是非。例如,有人宣称,玛雅文明的2012冬至日将是地球毁灭的世界末日的预言是真。因为,地球、太阳和银心黑洞三者一线,银心黑洞的引力和太阳的引力二者迭加;黑洞引力促使太阳爆发并产生中微子;突现的超强引力再加上太阳中微子,致使地球‘天崩地裂’,更引发地球磁场极性翻转,南极变成北极,北极变成南极,一下子末日来临,地球毁灭!这是多令人心惊肉跳的景象,说的如此似乎真的有眉有眼,有根有据,用了诸如大品质黑洞、引力迭加、太阳中微子、地极翻向等诸多科学名词和术语,不怕你不信!
作为有良知的天文学家,应该郑重指出:
一、银河系的直径约 8.5~10万光年,太阳和银心的距离约3万光年。因此,银心黑洞的引力信息传输到太阳系需时不会少于3万年。所以,2012年冬至时刻,呈现在天球的银心黑洞乃是3万年前的“像”。与之类似,那一时刻的太阳是8分19秒前的“像”。2012年冬至时刻,银心、太阳和地球三者呈一直线实为视觉效应,由于银心黑洞于3万年前辐射的引力,在到达太阳系之时,历经了3万年,太阳和地球也同时都经历了时达3万年都空间运动,在3万年前,这三个天体肯定不在同一视线上。结论:《千载难逢的三者一线》是个伪命题。
二、关于包括银河系黑洞在内的‘星系黑洞’的存在可能是宇宙中的普遍现象,关于它们的起源和演化还知之不多。如今大多认为它们是星系诞生之初,激烈的天体物理过程的产物,因此,可以认为银心黑洞已存在了不下100亿年,其年龄远大于太阳的50亿年和地球的46亿年。尽管,人类发现并测定在银河系中心区有一个重达400万个太阳质量的黑洞只是最近几年的事,其实它在太阳和太阳系诞生之前早就存在了。银河系中心区有一个恒星密集的棒状体,包括银心黑洞在内,质量约占银河系总品质的 1/3 ~ 1/4。正因为银河系中心棒状结构的强大引力 ,才致使中心区外围的1~2 千亿个恒星以逆时针方向,围绕银河系中心区运转,其中的太阳和行星系约以每秒250千米的速度、2亿年绕行一周。还应指出,天体之间的引力作用和二者距离的平方成反比。银心黑洞和太阳的距离不下3万光年,其引力作用已微不足道。《银心黑洞和太阳二者引力迭加引发地球毁灭》之说是似是而非。
三、太阳中微子是太阳核心区产能的氢氦核聚变之核反应过程中,诞生的一种中性的基本粒子。它们的一个特征是几乎不与任何物质发生作用。所以太阳中微子的诞生与银心黑洞无关,太阳中微子也不会引发‘地球毁灭’。
四、地球的地质史和古岩石学指出,地球磁场的特征之一是极性翻转,例如,恐龙存在的 1.6 亿年间,曾历经3次北极变成南极,南极变成北极。地磁极性变化是地球物理内因,与太阳中微子无关。还应指出,一次极性翻转过程历时长达万年,絶不是瞬间突变。
五、2012年可能和通常年份类似,也会出现多种形式的自然事件,诸如,剧烈的太阳活动、地震、火山、飓风、海啸、极端气候和气象,等等。但可以完全肯定,所有的自然灾害均与“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