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李皓,环境科普志愿者,“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3年至1986年先后在西南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化室工作。1986年至1994年在德国弗朗霍夫(Fraunhofer)研究院汉诺威毒理研究所从事免疫生物学研究,1994年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到北京医科大学免疫系做博士后,研究中草药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出于对当时中国环境状况的极度忧虑,1996年辞职走向社会成为环境科普志愿者。1997年至2007年主要从事引进和翻译国际环境教育影视片的工作。2000年至2004年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使者。2008年成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分类收集垃圾,根治垃圾污染

李皓
2017年02月09日
文?体:建议信
关键词:生活垃圾对城市的影响;垃圾分类回收的环保意义
提交:1997年1月24日致北京市长
尊敬的北京市市长:您好!
我是一名环境教育志愿者,给您写信是慎重地向您建议:北京最好在全国带头,尽早开展垃圾分类,走垃圾资源化的路,由此根治北京的垃圾问题。只有这条治理的道路才不会是突击式,短期的,而是长久有效的,更重要的是:它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不会遗害子孙。根据我们在北京的各阶层市民中了解,大多数人都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件大好事,只要政府下决心,这件事情一定能够做起来。
以下是北京越早实行垃圾分类越好的理由:
1)? 垃圾分类是20世纪90年代国际公认的最合理的战胜垃圾公害的办法,源于中国,北京应当带头捡回自己的老传统,与国际接轨。?
20世纪九十年代以后,发达国家普遍开始采用垃圾分类回收的新思路来对付垃圾公害,给环境保护带来了多方面的好处,且有效地回收了资源,广泛地受到民众的拥护和支持。而这一把垃圾资源化的做法是中国人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率先在世界上做起来的事。1970年代中期,受到垃圾问题困扰的西方国家人士在中国的北京发现了废物回收利用的方法,对此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中国是当时世界上最成功地解决了垃圾问题的国家。
可惜的是,二十年后的今天,正当西方国家开始淘汰一次性消费方式,普遍学习中国人的节约、再利用和回收的好传统时,大量使用一次性用品、过度包装等浪费的风气却悄悄地转移到了中国,由于人口过密的原因,仅仅不过十年,首都北京成了垃圾围城的典型,其垃圾成分以塑料、包装物、纸类、织物、剩餐为主,严重影响着北京的市容,还为病菌提供了繁殖场所,使北京市民们忧心忡忡,强烈期待着这一状况得到根本改变。
市民的这种情绪实际上是目前在北京建立垃圾分类回收制度的群众基础。根据我们的了解,只要讲清了道理,北京的市民们都愿意积极配合政府来共同战胜垃圾问题。由于北京市民对废物回收的传统都有普遍的了解,宣传工作不会很费力。北京市民的觉悟是很高的,是他们教会了西方人废物利用、变废为宝的办法。现在,只要有市政府的号召,大家一定会为了首都的清洁面貌而再次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使北京无愧于国际化大都市的称号。
2)? 只有实行垃圾分类,才能使北京的扒拉垃圾捡废品的现象消失,从而使垃圾真正得到密闭管理。
由于北京的现代生活垃圾中含有很高比例的可回收成分(如纸类、瓶罐、塑料、金属等〕,近年来,大量外地拾荒者涌进北京以拾废品为生。虽然这些人起到了一些帮助废物回收的作用,但却给北京的市容管理带来了较大的麻烦,甚至是破坏性的效果。不少市民反应,由于掏垃圾,胡同的垃圾桶、塔楼的垃圾道无法保持关闭,已经装入塑料袋中的垃圾被倒出来,或被扒拉开,塑料袋被拿走,垃圾掏散得一地。一刮风,垃圾四处飞散,或挂上树枝,或落在街头,使刚刚清扫过的地方又被飘来的垃圾弄脏,这不仅给环卫工人加大了工作量,而且使市民们怨声载道。
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生活垃圾中的厕纸、手巾纸、甚至妇女用的卫生护垫等散落在街边、草丛中尤为有害,因为它们可能传播病原体。要根本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只有从家家户户的源头实行垃圾分类,使可回收的废品与普通垃圾分开,才能杜绝掏垃圾洞、打开生活垃圾袋找废品的现象,使生活垃圾得到严格的密闭管理,以防带病原体的垃圾四处飞散,给人民的健康造成威胁和危害。
3)? 垃圾分类有助于减少环卫部门清运垃圾的开支。
根据1996年11月26日北京市环卫局的调查,北京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已达15000多吨,环卫部门需出动500多辆垃圾运输车,平均每天跑6趟,一共3千多车次,才能把这些生活垃圾每天从城里运到郊区的垃圾填埋场或堆放地。一车垃圾, 从居民楼到填埋地所需的费用约400元,三千多车次垃圾的运费和处理费用可高达120多万元。
北京市环卫局对生活垃圾的采样和物理分析表明:在北京地区的生活垃圾中,至少有30%—40%是可以回收的废纸、废塑料、废玻璃、织物和金属, 如果把它们送去回收而不是当垃圾扔掉, 北京每天的垃圾量就会减少30-40%,可减少垃圾清运车一千多车次,不仅大大减少公路的堵塞、减少垃圾车的尾气排放、减少一路上垃圾散落带来的市容污染,而且每天可减少约40万元的垃圾清运开支,如果用这笔钱来为缺少垃圾桶的大街小巷添置分类垃圾桶,每天就可新添上千个!
4)? 先行垃圾分类,其后才施填埋或焚烧,是国际上公认的无害于环境和子孙的垃圾处理方法。
由于现代生活的垃圾成分中含有大量有害环境的成分,比如:塑料(不腐烂或含氯〕、电池(含汞、镉重金属或硫酸〕、油漆颜料(含有机溶剂和重金属〕、清洁类化学品和化桩品(含有机溶剂、腐蚀性化学品或致癌物〕等等,将这些垃圾混合填埋是危险的。现代化的垃圾填埋场往往声称杜绝了渗漏的可能性,但降入填埋场的雨水带着地下的有害物质返回到地面的事情在发达国家就有发生。因此,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垃圾无害化填埋方法必须在垃圾分类之后进行。
据北京电视台记者介绍:北京的昌平有了土法垃圾焚烧厂,焚烧前垃圾没有经过严格分类,焚烧时放出的烟雾也没有密闭处理。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现代生活垃圾中有大量的塑料成分,含氯塑料与其它垃圾混合燃烧时会产生一种在国际上被视为剧毒的化合物叫二噁英(dioxin〕,这种化合物对动物的毒害极大,在很小量的情况下,就能使鸟和鱼类出现畸型和死亡,对人体的伤害有:使人消瘦、肝功紊乱、神经损伤、发生癌症等。未经分类的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灰渣也很可能有毒性。所以,焚烧垃圾要慎之又慎,未经分类就烧是绝对不可取的。
在填埋或焚烧之前先行垃圾分类,还可避免大量的可再生资源(如纸张和塑料〕被埋掉或被烧掉所造成的浪费,亦有助于延长北京耗费巨资修建的符合国际卫生标准的垃圾填埋场的使用时间。
5)? 垃圾分类有利于有机垃圾的堆肥处理,用于改良北京的土壤。
垃圾堆肥是将垃圾中的有机成分即菜叶、果皮、树叶、草渣等变成有机肥料,既可用于农业,也可用于城市绿化。北京的土地沙化严重,街道旁几乎所有空地和树坑都需要加入有机质来改良,这是要在北京真正实现“黄土不露天”必需奠定的基础。大量的有机垃圾用于堆肥,又可减轻填埋场的负担,是目前德国和日本广为采用的办法。
北京市环卫局曾经建有两个垃圾堆肥厂。但由于其原料是混合垃圾,生产出的肥料肥力低,含沙量高,施用后反而加速土壤沙化,而且肥料中重金属含量超过容许范围,因此,这两家堆肥厂已于不久前相继关闭。北京的另一家垃圾堆肥厂用垃圾制作复合肥料,本来较为成功,但也因为得到的垃圾是混合垃圾,给制作肥料增加了难度,使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维持难以预测。因此,要实现有效的垃圾堆肥,也必须从每家每户这个源头开始,将生活垃圾中的纸张、塑料、玻璃、金属和有害的废物(如废电池、油漆等〕分开投放,这一来,垃圾中只剩下菜叶、果皮、鱼骨、烂渣之类的有机物,成为上等的、无毒性的堆肥原料,可在堆肥厂全部得到利用,生产出高肥效的有机肥。
6)? 根据北京市环卫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在北京每天当垃圾被埋掉的可再生资源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环保价值。
废纸:? 约1500吨/天,若回收造纸可生产1200吨好纸,节约造纸木材6000立方米,节电77万度。
废塑料:约1500-2000吨/天,若回收炼油,理论上至少可得50万公升无铅汽油和50万公升柴油。
废餐盒:约80万个/天,可制成学生用尺26万把。
废玻璃:约1500吨/天,若回收再造玻璃,可节约石英砂100万吨,煤炭15万吨,节电60万度。
废织物:约600吨/天,可用于造纸等。
废金属:约180吨/天。
废电池:约30万只/天。
7)? 北京的几个垃圾分类试点运作情况良好,受到参与者的大力支持,表明垃圾分类目前可以在北京的机关、学校、饭店、商店、甚至居民小区推广。
从1996年8月起,我先后参与了全国妇联办公楼、西城区大乘巷家委会、北京孝友小学试行垃圾分类的工作,效果令人满意。这些试点单位在正式开始垃圾分类之前都认真地对职工、居民和学生作了垃圾分类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宣传,并自己出钱购买了分类垃圾桶。这些条件具备之后,分类垃圾对参与者来说就成了举手之劳。根据我们对试点的回访了解,无论是单位职工、普通居民、还是小学生,大多数都认可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根据大乘巷家委会的统计,该居民区自1996年12月15日实行垃圾分类以来,50%以上的居民都自觉把废纸、废塑料和废玻璃送到小区设置的回收桶中,而不像往常那样简单地倒入垃圾道。这个参与的比例已经达到甚至高出发达国家(例如德国〕最初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时公民参与的比例,由此可见:北京市民的素质和他们身上潜藏着巨大的关心公益、关心环境保护的热情。
如果市政府发出号召,各单位作好宣传并提供回收桶,调动机关、学校、商店、饭店、和管理较好的居民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应当是可行的。这些榜样会带动一种现代文明,当它在北京普及开来,就会形成一种全社会关心环境保护的文化,这样的文化急需在今天的北京生长起来,这是广大热爱北京的市民们的呼吁!
8) 北京已经基本具备垃圾分类后的回收和处理能力,传播媒介也强化了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分类的时机已经到来。
北京的朝阳区物资回收公司经理田女士是一位热心的志愿者,她表示要利用该公司下属的四十多个回收网点来配合市民垃圾分类后的回收工作。田女士还在积极关心一次性塑料餐盒的回收问题。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的岳先生表示:废烂纸、废玻璃、废牙膏皮等,只要量大,回收公司都可以上门回收。这些为北京开始垃圾分类提供了回收力量。至少可以从回收公司的所辖区域(如朝阳区等)先搞全区垃圾分类试点。
另一方面,由于《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和《北京日报》先后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义作过介绍。北京电视台的北京新闻节目《每日观察》和专栏节目《北京您早》、《北京特快》、《都市生活》等都在不久前报道过北京的垃圾问题,使许多北京市民对垃圾污染状况都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对垃圾分类有所听闻。北京电视台国际部最近购买了一批介绍国外垃圾分类的环保科教电视片,准备播放。所有这些营造出了一个提醒和鼓动大家都来关心垃圾问题的社会气氛。不少市民已经对垃圾分类有了强烈的要求,有些开始身体力行,自发做了起来。有了这样的基础,在北京实施垃圾分类的时机已经成熟。
9) 有关操作上的几个建议
市府可以要求北京的盈利单位,如:大小公司、商场商店、饭店餐馆等先行垃圾分类。要求每个临街的店铺在门口整齐地放上带盖分类垃圾桶,并负责向顾客做好相应的垃圾分类的宣传。各店铺的垃圾全部分类入桶盖好,而绝不能把门前甚至商店里的垃圾都扫到人行道边或马路边的树坑里(这种现象从王府井到中关村电子一条街都可以见到),这是因为,人行、车走、或刮风都可能把这些路边的垃圾带得到处都是。
可回收垃圾由回收部门定期上门运输,若其回收废物的质量达不到要求,比如分类不合格,仍混装在一起,使回收部门无法接纳,其垃圾只能作为一般垃圾处理,环卫部门要加收高额的垃圾清运费(美国纽约的管理经验是罚款上百美元〕。若发现垃圾被散堆在店外的墙角或街边,环卫部门也应予以重罚。
环卫部门是维持首都市容面貌的极为重要的单位,应当授予高额罚款的权利,以提高全社会对该部门工作的尊重和配合,这也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唯一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农贸市场和街头摊点是大量丢弃垃圾的地方,尤其是白色的塑料袋垃圾,要强行要求每个摊点在经营时和收摊后绝不将垃圾扔在市场内或市场外的空地上。每个摊位必须自备足够大的垃圾袋,摊位产生的垃圾必须全部马上入袋,不能落到地上。
市场管理者可在市场入口设置岗位,向入场经营者收取高额卫生管理押金,当经营者出市场时将垃圾袋交给市场管理人,方可取回押金。这样的措施可以起到训练摆摊人的文明素质的作用,使他们懂得:要对自己产生的垃圾负责。尤其是在首都北京,应当用严格的管理办法来使许多摆摊人受到教育,使他们懂得:在北京不能只顾自己赚钱,还要顾及维护环境的清洁卫生。就象许多出国学习过的人大多数都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习惯那样,任何人来到北京后,也应当在这里学到文明,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而绝不能把随手扔垃圾的不文明习惯带到北京,随意破坏首都的市容,引起北京市民对这类人的反感(在北京的某些区域,市民的这种情绪已经显得很强烈了〕。
我们是深深热爱祖国首都的普通市民,盼望着北京日益文明、美丽。最近我们常在报刊上读到这样的议论:“管理不好自己垃圾的民族,不是伟大的民族”,“管理不好自己垃圾的城市,不能称得上是文明的城市”。过去几十年都享有“素质高”评价的北京市民在盼望市政府拿出彻底根治垃圾问题的有效办法。
最近几个月,北京市民从电视上几次看见北京市长谈治理环境的问题,大家非常高兴,许多普通老百姓给我们来电话,希望我们给市长写信,反应一下老百姓的呼声,同时提出垃圾分类的建议。我们期望市政府早下垃圾分类回收的决心。北京的环保志愿者们随时准备着配合政府做出宣传上和操作上的行动。

致:礼!

环境教育志愿工作者:李皓(博士)

1997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