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李皓,环境科普志愿者,“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3年至1986年先后在西南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化室工作。1986年至1994年在德国弗朗霍夫(Fraunhofer)研究院汉诺威毒理研究所从事免疫生物学研究,1994年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到北京医科大学免疫系做博士后,研究中草药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出于对当时中国环境状况的极度忧虑,1996年辞职走向社会成为环境科普志愿者。1997年至2007年主要从事引进和翻译国际环境教育影视片的工作。2000年至2004年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使者。2008年成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对治理城市扬尘的八点建议

李皓
2018年04月03日
关键词:城市环境管理;治理扬尘;撒水与治尘;立交桥下扬尘治理;墙面设计与治尘;屋顶扬尘治理;树坑露土覆盖法;砾石铺设工地;城市绿化与尘污染;社区自助绿化
文体:建议信
正文:
尊敬的北京市扬尘治理建议征集热线:
谢谢你们开设了热线。以下是我提交的八点建议:
1 撒水车不宜多用
道路撒水是北京治理马路扬尘的措施之一。然而,通过撒水沉降到地面的尘土会很快在水干后就再次被扬起,因此费了水却治不住尘。而且,成天跑在马路上的出租车司机对道路撒水多有抱怨,原因有二:一是水车撒下的水与地上的土形成了泥浆,泥浆再由马路上疾驶的车轮飞溅而起,甩在他们的车身上,害得他们天天都得用高压水枪洗车,这无疑给北京的水资源增加了更大的消耗;二是水车多在早晚向马路撒水,冬季天冷时,水撒上地面后极易结成薄冰,这会给道路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去年引发的交通事故频频。从这些因撒水而引出的大问题来看,通过道路撒水来治理扬尘的做法需要修改。据出租司机们反映:吸尘车对马路表面尘土的清除效果比撒水车好。
2、注意立交桥下的扬尘源
北京的立交桥下常常是积尘严重的地方(比如西三环路),由于周边日夜交通繁忙,这些死角成为了马路边的扬尘源。但如果将立交桥下的水泥硬化地面改造成为由砾石铺成的多孔隙地面,积尘就会被吸附入孔而大量减少。由于砾石地面有透水性和消减噪音的能力,将立交桥下硬化的水泥地改造成为砾石地还有助于改善立交桥与周边环境的作用,主要是能让桥面上的降水渗入地下,让周边环境的尘土进入砾石的孔隙中,并使这些交通繁忙地段的噪声得到降低。
3、注意增加墙面的粗糙性
北京新建的立体路段的墙面都以光滑的表面为主,其实立交桥墙面最好是粗糙的,才会帮助减少扬尘。这是因为,光滑的墙面会产生很强的热反射,而且光滑的墙面无法吸附尘粒,因而这样的道路上热岛效应重,尘粒飞扬,空气质量差。相反,在墙面粗糙的立交桥地带,墙面能够滞留尘粒、利于植物的攀缘,地面的热气流明显减弱,对降低扬尘很有帮助,而且还有减少噪声的作用。用立体绿化来改造光滑的墙面不失一个好措施,但最重要的应当是立交桥墙面的设计者要了解墙面构造与城市空气质量的关系。
4、注意减少城市屋顶的扬尘
北京城市楼房的平屋顶上多有积尘甚至废物堆积的问题。清理干净屋顶并在屋顶上铺一层砾石会有很好的吸尘作用。铺了砾石的屋顶还有明显的降温效果,夏季可使顶楼表面降温10多摄氏度,这能使顶楼的住户少开空调,进而节约能源,减少热空气的排放。环境中的热空气少了,有利于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沉降。屋顶上铺砾石层是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国城市减少屋顶扬尘的常用方法。
5、注意对道路边树坑裸土的遮盖
北京城市道路边的树坑多是裸土状态,由于车来人往,路边树坑成了道路扬尘的来源之一。许多发达国家的城市高度重视对路边树坑裸土的遮盖问题,使用最普遍的简单方法是:把修剪树木产生的废树枝粉碎成为拇指大的木屑块,然后将这些木屑块放到道路边的树坑中,裸土就被木屑块覆盖住了。由于木屑块组成的表面孔隙多,它还能对周边道路上来往车辆释放的部分颗粒物起吸附作用,因而有助于净化空气。此外,因木屑是有机质,覆盖树坑能为土壤中的微生物和昆虫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并促进土壤形成团粒结构,由此增加树坑土壤的透气性、透水性和肥力,使路边树木的生长更健康。多而茂盛的树木对城市的空气质量大有益处。有人担心:用木屑覆盖树坑可能不利于防火。其实,因木屑覆盖层有极好的保湿能力,失火的可能性很小。与其仅仅因为担心而不采用这样的好方法,还不如在北京的一些区域开展试验来观察方法的可行性。毕竟,火是可防的,而空气质量影响的却是整个城市的健康。
6、工地地面要避免硬化而应当使用砾石进行软覆盖
治理工地扬尘的最好方法不是硬化地面,而是将砾石铺在工地的裸露土地。砾石形成的多孔隙地面吸尘好、能透水、不反射热、易回收,而且,在砾石地面上卸货时不易产生噪音与扬尘。相反,如果工地地面被水泥硬化了,工地的热岛效应会很高,且由于硬化地面不吸尘,为降尘需要不断地撒水,这会浪费水资源。因硬化地面不透水,工地撒的水或降下的雨水在工地表面形成的泥浆只能流向周边环境的道路上,泥浆干后即刻成为扬尘源。此外,在硬化了地面的工地上,卸货时建筑材料与地面硬碰硬,极易产生扬尘和噪声扰民问题。
7、注意城市植绿不要筛土
近年来,北京的绿化方式出现了大面积筛土的现象,原因是种植人工草皮需要细筛后的土壤。从保护城市环境与土壤生态的角度来看,筛土的做法不值得提倡,这是因为:筛土后,自然存在于土壤中的石块和有机质被大量清除掉了,留下的只有细颗粒的土壤,这样再造出的绿地会很快出现土壤板结问题。板结的土壤不吸水、团粒结构差,下雨时涝、无雨时干。板结土壤的透气性不好,土壤中的微生物和昆虫生存条件差,这样的土质表现出明显的沙化状况,种植其上的草、灌木难以健康生长,树木的根部因土壤透气性差而坏死,引起树木的倒伏。所以,筛土后建成的绿地经常返工,使绿化地区成为了城市中的扬尘源之一。若顺应自然规律去为城市建绿地,即可方法简单、花钱少、效果好且可持续,主要方法是:利用城市本来存在的土地资源,在石头多的土地上栽种树木和灌木,在石头较少的土地上撒上本土、自然、混生的草种,以建成城市中的拟自然植被区。这些区域绿化后的管理简单,可供人们休闲,而且形成的自然草地耐旱、耐踏、不需养护、色彩随季节发生自然变化,其美感和给人的亲切感都将大大胜过人工铺植的外国草皮,而且建造过程简单,不会出现增加城市扬尘的问题。
8、注意利用社区居民自助绿化力量来为城市减尘
目前北京城市社区中仍普遍存在大面积的无植被的地带,裸土区随处可见,这些区域是社区的扬尘源并增加着社区的热岛效应。在社区中实行居民自助绿化是一个能让社区中的裸露土地变成长满植物的绿地的好办法。近两年,自助绿化在北京的几个社区试行后,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参与。居民自建的绿地对社区环境的降尘、降温效果明显。居民们还反映:有了自助绿化,业余生活的文明内容提升了,而且乐趣也大大增加了,还懂得了改善自己社区小环境才能改善北京大环境的道理,实在是一举多得。这些试点的结果说明:在北京的居民社区中推广自助绿化是一条花钱少、见效快、可持续并能得到群众广泛参与的好事情,可以在北京的各个社区中推广开来。当千百个城市社区都变成绿色满园的时候,北京城市的空气质量一定会有明显的提升。
致:礼。
北京绿色行动宣讲团成员
李皓博士
2003年6月5日
(2003年6月6日提交致“北京市扬尘治理建议征集热线”,2018年3月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