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科院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2015年08月09日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马振骅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照顾老爷爷生活起居的保姆是个四十多岁的农村妇女,小时候在乡下唸过四年小学,没有多少文化知识,更谈不上科学知识了。一天,老爷爷和保姆一起看电视,新闻播音员正在讲一条新闻:一家航空公司的民航客机,载着一百多旅客,在高空失事,从空中栽落在地上,所有旅客连同全体工作人员,全部遇难。
保姆看了,说:“他们为什么不跳伞啊?”
老爷爷说,民航飞机上是没有降落伞的。何况,降落伞只有受过严格训练的人才会使用。
保姆说,那他们趁着飞机掉下来,离地还有两三米的时候,赶紧跳出来,不就没事了吗?你看人家从二层楼窗口跳在地上,最多受些轻伤。保姆这一说,可把老爷爷逗乐了。老爷爷说:你以为失事飞机也像楼房那样,稳稳地躺在地上,等着你从选定的高度跳下去。飞机掉下来的时候,往下的速度,一秒钟少说也有几十米,甚至几百米。你还搞不清自己离地多高时,飞机就撞在地上了。
保姆说:除了速度问题外,还有别的因素吗?
老爷爷说:一般你看到画面上正常飞行的飞机,都是基本保持基本水平的状态,作水平的飞行。往下掉的失事飞机,可不是这样。由于周围空气的影响,大多都是脑袋冲下,想倒栽葱似的快速往地上撞去。有的像连续翻跟斗似的,撞在地上。试想,如果一个人在这样的飞机里,那他就像关在一个山坡上往下滚的封闭木箱子里,早就翻腾得晕头转向,还有能力去判断我现在离地面还有多高吗?
保姆说,倒是这样,还有别的吗?
老爷爷说:由于飞机上还带着航空汽油,飞机撞地时,还会发生剧烈的燃烧和爆炸,使得机体碎片猛烈的四散开,如果真的有什么动物能从飞机里逃到飞机外面的话,别说是个人,就是一头大象,也得粉身碎骨了。
保姆说,那我就明白了。
老爷爷说:其实,我也没有研究和计算过。究竟是不是这么回事,还要由专家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