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科院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原子弹是真老虎

老专家科普创作工作室
2015年09月20日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党连凯

1945年8月6日早晨8点15分日本广岛上空600米处发生大爆炸,闪光之后,出现了光芒四射的“太阳”,紧接着是震耳欲聋的轰鸣,顷刻之间卷起巨大的蘑菇云,竖起几百米高的火柱。在几千度的火焰下,人体被蒸发,变成焦炭,在光辐射和冲击波的沉重打击下,人人精神崩溃,到处是嚎叫声,救命声。024万人的广岛,当场死亡7.8万,伤残7万;幸存者都受到-射线,中子等核辐射损伤,几乎无人逃脱,并波及后代……几天后才知道这是美国B -29型轰炸机投放的原子弹,代号“小男孩”,当量2万吨级。
为什么2公斤重的铀把广岛变成了人间地狱昵?
这是铀原子核经过连续裂变反应,瞬间产生巨大的能量,能量释放造成的结果.原子弹是与普遍化学反应(能量分子)炸弹不同的核武器,特点是:
1、能量巨大? 核弹产生的能量为普通炸弹的1千万倍,也就是说2公斤铀(小男孩)相当于2万吨普通炸药(TNT)。
2、四种杀伤因素
① 光辐射核爆炸时在核反应中心区可产生几千万度的高温,以光速传播,可造成直接烧伤和间接烧伤。
② 冲击波? 核反应中心区的高温使周围空气立即加热,猛烈膨胀,形成高压,以极快的速度传播,这就是冲击波。冲击波的超压和动压作用于机体,造成组织,脏器的直接损伤和次发损伤:肝脾破裂,骨折,内脏大出血等。
③ 瞬时核辐射(早期核辐射)这是核武器特有的杀伤因素。
核爆炸后十几秒内发射出大量r-射线,中子,像千百万匕首一样刺向每一种组织,每一个细胞,机体受到超大剂量(800拉德以上)照射后发生脑型,肠型放射病,几天之内死亡;800拉德以下发生骨髓型放射病,分为四度:极重度,重度,中度,轻度主要表现为骨髓造血功能障碍。极重度放射病很难抢救成功。
核辐射后存活下来的机体,还会发生远期损伤效应: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组织脏器萎缩,肿瘤,寿命缩短等。
特别要注意生殖遗传效应,因为生殖细胞,胚胎细胞对核辐射最敏感,而且波及到子孙后代的繁衍;
④ 放射性落下灰? 放射性落下灰可造成内照射和外照射
外照射为r—射线 射线,r一射线,可造成小剂量长累积照射效应. 射线,能量低,穿透浅,但可造成皮肤烧伤,恢复慢。
放射性落下灰内照射放射性碘131,碘133被甲状腺吸收,破坏滤泡,甲状腺萎缩,进一步发展成结节或肿瘤;锶90可造成骨肿瘤铯137,磷32等都是破坏因素
原子弹的四种杀伤因素,即可迅速结束生命,又是缓慢吞噬生命的杀手,并威胁到子孙后代,所以是必须认真对待的真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