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工湿地之美

地球的皮肤
2014年04月16日

荷叶田田,莲子飘香,海寿花绿色盎然,狐尾藻净水先锋,这就是中科院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人工湿地的夏日之景。湿地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等带有静止或流动水体的成片浅水区,包括滩涂、沼泽、湿草甸、泥炭地、红树林以及在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由于湿地是地球表面具有多种独特功能的生态系统,又被科学家称为地球之肾,被加以改进利用而成就了现在的人工湿地——一种有效地污水处理系统,污水流入,净水流出,而塘上各种植物则是美景不胜收。它可以带来环境美,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带来经济美、人文美。
人工湿地通过人为地将污泥、污水投配到湿地表面,并在其流动的过程中,经过植物、微生物及各种基质等组成的生态系统中相互的协同作用,对污水进行处理,使得排水达标获得环境效益,同时湿地上的各种植物,不仅可以观赏,如荷花,美人蕉;还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如狐尾藻、铜钱草做绿肥,当然在这种环境与风景俱佳的地方,更少不了诗情画意,多了那么几分人文之美。

人工湿地

环境之美
人工湿地,占地面积小,运行管理方便,对于处理农村分散的污水再合适不过,可谓是因地制宜的典范。它不仅对于基本的污染物质:化学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BOD)、总悬浮物(TSS)等具有较好的处理效果,更重要的是对于氮、磷处理效果好,去除率可高达90%以上,足以使得排水达标,而这也使得人工湿地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主要治理方法之一。环境效益,是人工湿地最大的功劳之一。
经济之美
不得不说的就是人工湿地对于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来说投资比较少,同时污水得到治理,循环再用,不仅节约了水资源,更是增加可利用水资源来源的一个途径,对于近年来水资源危机,可谓是雪中送炭。当然,人工湿地还有一项最重要的经济效益来源于湿地之上的植物。常见的适合于人工湿地上的水生植物有:莲藕、美人蕉、狐尾藻、芦苇等。莲藕,可食可卖,全身皆宝;狐尾藻生长快,绿肥效力高;芦苇,芦根可入药,苇秆可编织、造纸……经济效益不言而喻。
人文之美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虽说对于人工湿地的夏日荷塘有几分夸张,但不可否认,荷花之娇美,香远益清。美人蕉娇艳欲滴,海寿花绿意沁凉,芦苇荡芦花纷扬……这一片美景,怎不引得众人停下脚步,留几张照片,吟几句诗词,亦或是坐下来挥毫一副美画……当然,如此之景,何不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在此你还会忍心乱丢垃圾乱泼脏水吗?
人工湿地,顾名思义,它不仅需要湿地这一自然形成或人工建立的地面,还需要人的监督与管理:地址的选择,植物的季节搭配与种植,长期的运行管理……我们期待美的环境,我们盼望好的收入,我们渴望更好的生活,那就靠我们每一个人去呵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工湿地只是我们选择的一种方法,更多更好的方法还有待于研究、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