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桃源站

土壤团聚体知多少

地球的皮肤
2016年01月21日
土壤是有结构的存在物,其中有大大小小的土壤颗粒,其中通过各种自然过程的作用而形成的直径<10mm的土壤颗粒称为团聚体。土壤团聚体是土壤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结构的基本单位。具有良好的团聚体结构有利于土壤适耕性的改良以及肥力的提高。
土壤团聚体的分类
土壤团聚体可因粒径大小以及稳定性进行两种分类,具体的分类原则见下表。

土壤团聚体分类表



土壤团聚体的形成机制
土壤团聚体的形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包括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及生物的作用,其主要形成依赖于土壤中各种胶结物质的数量和性质。土壤中起作用的胶结物质一般可以分为有机胶结物质、无机胶结物质和有机无机复合体。关于土壤中团聚体的形成机制,很多科学家进行了研究。简而言之,团聚体形成的过程大体上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矿物质和次生粘土矿物颗粒,通过各种外力或植物根系挤压相互默结,凝聚成复粒或团聚体。第二阶段是团聚体或复粒再经过胶结、根毛和菌丝体的固定作用形成团聚体。
土壤团聚体与土壤肥力的关系
土壤团聚体是良好的土壤结构体,团聚体多是土壤肥沃的标志之一。首先,从适耕性上来讲,团聚体丰富的土壤土质疏松,易于耕作,种子易于发芽出土,根系易于伸展。同时又由于团聚体具有多孔性,为土壤创造了土壤良好的孔隙性,团聚体内部以持水孔隙占绝对优势,而团聚体之间是充气孔隙,这使得土壤中能同时留存水分和气体。同时,团聚体充水和充气孔隙的存在,使得充气孔隙适宜于好气性微生物的活动,有机质分解快,产生的速效养分多,供肥性能良好;充水孔隙有利于嫌气性微生物的活动,有机质分解缓慢,有利于腐殖质的合成,所以有利于养分的积累,保肥性能良好。然而,更细分下去,很多科学家关注了不同粒级土壤团聚体与土壤肥力的关系,这些研究整体上认为微团聚体对土壤理化性质及生物学性质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而不同粒级的微团聚体所起的作用又各不相同,密切影响了土壤肥力水平的高低。
土壤团粒结构

如何改善田间土壤团聚状况
土壤团聚体对土壤肥力的作用如此之大,改善土壤团聚状况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形成土壤良好团聚体结构的农业措施主要有:
①合理施肥,施用有机肥有利于团聚体的形成。
②适宜的耕作方式,耕作措施如翻耕、晒垡、冻垡、耙地等使土粒细碎;免耕和少耕等保护性耕作措施有利于团聚体含量的增加、表层土壤结构的改善;深耕结合施有机肥,则改善土壤通透性。
③合理的轮作制度,作物根系活动可以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尤其是豆科绿肥,根系发达,长期种植土壤结构可大为改观。设施种植土壤也可以采用非豆科与豆科作物轮作、深根系作物与浅根系作物轮作等来改善土壤结构。
④调节土壤阳离子组成、土壤结构改良剂的应用,如施用结构改良剂能显著的增加土壤中水稳定性团粒的数量,形成良好的团粒结构。
⑤合理灌溉,防止结构被破坏。要求选择合理的方法、合理的水量、合理的次数等。

改善团粒

团聚体不仅对土壤肥力具有重要作用,甚至在应对全球变暖方面也有着很大益处,农作过程应注重改善土壤团粒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