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磁性材料与磁学

材料新视野
2014年09月26日
磁学是一门古老又神奇的学科。最初,人们发现天然的磁铁——磁铁矿可以吸引铁,并能够在地磁场的影响下指引方向,于是发明了最早的指南针——司南。
在经历了漫长风月对磁性本质的探究,终于在二十世纪初,伴随着量子力学的伟大发展,海森堡提示了磁性的物理本质:自旋之间的交换相互作用,自旋磁矩在磁性材料中以不同的方式保持有序,因此展现出了丰富多样在的磁性牲,有难以退磁的硬磁材料(如铝镍钴合金,稀土永磁体),极易随外场变化的软磁材料(如硅钢、镍铁合金),形变与磁化状态相转化的磁致伸缩材料(如镝掺杂的铽铁合金)、磁化伴随着热效应的磁卡材料以及磁性纳米颗粒等等。这些磁性材料在机电工业、辐射吸收、声纳传感、磁性制冷等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磁性材料与磁学1

磁性材料与磁学2
隐形战机使用吸收电磁波的涂料。纳米磁性材料,特别是类似铁氧体的纳米磁性材料混入涂料中,既有优良的吸收电磁波特性,又有良好的吸收和耗散红外线的性能。
薄膜制备技术高速发展之后,磁性与自旋相结合的牲带来了一个新的现象:相隔一层非磁性超薄膜的两层铁磁层由于自旋磁矩方向的异同,对传导电子的散射发生了巨大的差异,这就是法国科学家Fert和德国科学家Grunberg发现的巨磁阻效应。巨磁阻效应极大地提高了硬盘磁头的灵敏度,进而将硬盘的存储密度从3Gb-5Gb/in2提高到了40Gb/in2以上。他们的出色工作获得了200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更为重要的是,自此自旋与传导电子之间的相互作用作为一个新的学科——自旋电子学——从传统的磁学中脱颖而出,一方面向热爱自然之美国的人们展现出更丰富的物理现象,一方面引领着电子技术的最前沿发展。

磁性材料与磁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