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核电站及核电用钢的现状(上)

材料新视野
2015年12月25日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强烈海啸,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建筑物不幸爆炸,引发高温核燃料泄漏。当年约21万人在短时间内被强制撤离,现如今4年多过去了,隔离区无人问津,成为荒野之城。

QQ截图20151223105957

核电因具有清洁环保、经济性高等方面的优势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第一座核电站建成以来,核电站已经走过了50年的历程,它已成为世界上继火电、水电后的第三大发电方法。

下图是压水堆核电站的主要组成部分结构示意图。该动力装置主要由核反应堆、一次冷却系统、二次冷却系统、发电机及其他辅助系统和设备组成。反应堆内核裂变反应放出的能量,以热能形式被一次冷却系统的循环水带出。一次冷却系统的水进入蒸汽发生器内数以千计的传热管,把一次冷却系统中的水带出的热量与二次冷却系统中的水进行热交换,使二次冷却系统中的水成为过热蒸汽送入汽轮机中,随之通过膨胀做功驱动汽轮机叶片高速旋转而带动发电机发电。最后,发电机发出的电就可以通过供电设备传输给各家各户了。

QQ截图2015122311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