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大鳄龟不可放生

2013年07月24日
作者:菠菜(蔡波) 龙辰(王刚)
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乐山有人捞到一只奇怪的乌龟,有脸盆大小,全身黑褐色,龟壳上还长满了刺。其实,这是一只大鳄龟Macrochelys temminckii,原产地在北美洲的密西西比河流域,是北美洲最大的淡水龟,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型龟类之一。由于栖息地破坏和捕捉等原因,野生大鳄龟在它的原产地正濒临灭绝。
大鳄龟凶狠如鳄鱼,外形像龟和鳄鱼的杂合体,头粗大,前端尖,不能完全缩入壳内,脖子又短又粗,眼睛小。报道中说的嘴里有锋利的牙齿,其实是它的喙,像鹰嘴一样锋利,能咬穿纸板。它的四肢粗壮,肌肉发达,背上有棘,排成三列,一个个隆起像小山包,肚子上的甲片像肥厚的十字架。
大鳄龟,是前几年从美国引进国内的经济动物。目前,我国还处于人工引种驯化、试养阶段,数量还比较少。除了作为食用以外,鳄龟独特的外形,也使其成为了宠物世界的新宠。但随着大鳄龟的长大,它会越来越丑,也越来越凶猛,很多人不愿意继续饲养,就将它放生到河里。由于大鳄龟价格不便宜,目前很少有人大量购买专门用于放生。但是,近期国内不时有报道捕捉到大鳄龟,说明它已悄悄逃逸到了不属于它的自然环境中。
大鳄龟生活在河流、湖泊、池塘及沼泽中,以螺、虾、鱼类、水蛇、水鸟等为食,还会吃下包括其他龟在内的任何能捕捉到并吞得下去的东西。大鳄龟上下颚非常有力,能轻而易举地咬断人的指头。因此,在野外,大鳄龟几乎没有天敌,一旦脱离原产地逃逸到别的地方,将对这些地方的鱼虾、两栖类、爬行类甚至鸟类等土著物种造成巨大的灾难。偶尔还会对水中嬉戏的人类造成伤害。因此,除了大鳄龟的原产地,其他地方的自然环境并不欢迎大鳄龟。在美国,那些不是大鳄龟原产地的地方,一般都限制饲养。

大鳄龟的原产地(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知识
原产地:指一个物种原来的分布地,也就是该物种的老家。
土著物种:指一个生态系统的原始物种。物种经过漫长的历史进化过程,已经融入到了这个系统中,并起到一定的生态调节作用,那么这个物种就是这个生态系统的土著物种。土著物种的分布地就是原产地。

Conservation Society of Amphibians and Reptiles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成员倾情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