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为什么不能将家猫放生?

2013年07月24日
作者:菠菜(蔡波)
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几个月前,有猫贩子收购了一车猫,在发往广州途中,因发生事故滞留长沙。宠物保护者问询赶到现场,将猫放生。此事引发激烈争论。宠物保护者说:猫是人的伴侣动物,给人带来各种快乐,绝不能容忍这么可爱的小猫们被吃掉,放生了也比被吃掉的好。但生态保护者认为:猫虽可爱,但随便放生会成为可怕的外来入侵种,因此不能放生。
那么,为什么不能随便放生呢?
家猫Felis silvestris catus,是食肉动物,老虎的近亲。在3000多年前可能由由非洲野猫 (Felis silvestris lybica是分布在非洲东北部和亚洲西南部的斑猫亚种)或亚洲野猫(Felis silvestris ornata,分布在东亚与中亚交界处)接受人类的驯化而来,但驯化不完全,家猫仍保留有不少野性。

斑猫的五个野生亚种分布图,也有说荒漠猫是独立种(菠菜翻译整理)

猫的适应能力很强,家猫放生后成为流浪猫,重新恢复野猫的天性。它们为了生计四处捕食各种小动物,如蛇、蛙、小鸟、老鼠等本土物种,直接威胁到其他物种的生存,影响生物多样性。流浪猫的迁徙能力很强,繁殖力更强于家猫。小猫出生后大半年就能发情,繁殖期有十二年左右,每年能繁殖2-9只小猫。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远离大陆,具有独特的原始生态环境。当年家猫被航海家带到这里,一些家猫被遗弃后成了流浪猫。因为没有天敌,加之猫的食谱很广,繁殖力强,严重威胁到当地的小型有袋类动物和珍惜特有鸟类,使当地的土生物种急剧减少。珍惜濒危的新西兰国鸟几维鸟和世界上最大的鹦鹉“鸮鹦鹉”深受其害。
基于这些原因,家猫也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全球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外来入侵物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反对随意将猫放生的原因。
那我们是不是放任不管,让猫被吃呢?
不是!猫是人的可爱伴侣,怎么能见死不救?那么,是不是要随便放生?不行!因为流浪猫不是萌物,而是外来入侵种,直接威胁到其他物种的生存。因此,救猫要有恰当的方式。
现在动物收容所那么多,宠物保护组织也很多,这些猫叫送给他们后会得到更好的照顾。还有就是对这些猫做绝育手术,绝育后流浪猫寿命还会延长,数量就会渐渐下降,并且不怎么乱跑,更能控制鼠害。

猫吃小鸟(图片来自网络)

小知识
外来入侵种是指那些生活在异国他乡,因人为原因迁移到新的环境中,能在新环境中自然繁殖,给新环境造成明显的破坏的生物。外来入侵物种一般具有适应力强,繁殖力强,传播迁移能力强等特点。
本土物种是指在一个环境中,经过长期进化,适应了当地环境,参与维持当地生态环境稳定的土生土长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