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从仙琴蛙的耳偏侧性到汪星人的“尾语”——看左右半脑情绪控制的分工

2016年04月11日

作者:千与

肢体的使用和运动偏侧性通常来自大脑,神经在连接身体与大脑时存在着某种交叉现象。因为让两个半球同时执行不同任务会更有效率,这一特征才逐渐演化出来。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认为人类是唯一具有不对称大脑的物种。然而,这种观点受到了挑战。近年来的大量研究表明,很多动物也偏爱使用某一侧肢体。

他们都喜欢用右手!?

现在科学家普遍认为,不论是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哺乳动物还是鸟类,它们也和人类一样,具有不对称的大脑,并且都喜欢使用右手。当黑猩猩需要完成相对精巧的行为时,它们更喜欢使用右手。海象在拂去食物上的污垢时,10 次中有8 次都会使用右侧的鳍状肢。大约90% 的人更喜欢并习惯于使用右手——精细的加工活动和复杂的语言交流使得人类靠左脑控制的右侧肢体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更强的功能性。

1黑眶蟾蜍Duttaphrynus melanostictus1.JPG图1. 黑眶蟾蜍Dultaphlynus melanostictus更喜欢攻击左侧出现的猎物(作者拍摄)

然而科学发现,即使是习惯于使用右手的人,在遇到危险时,他们左手的反应也会快于右手,他们会在第一时间用左手处理危机。这又是为什么呢?在此之前我们先来看两个例子。

仙琴蛙的耳偏侧性

科学家对于仙琴蛙的耳偏侧性的研究表明,蛙类的右耳偏侧性与感知正面的声音刺激有关,如雄蛙的求偶鸣叫;而左耳偏侧性与感知负面的声音刺激相关联,如被捕食者攻击时发出的求救鸣叫。

2图2. 仙琴蛙耳偏侧性实验,播放雄蛙的求偶鸣叫时雌蛙会转身朝右跳,播放求救鸣叫时则会转身朝左跳(图片来自文献Xue et al. 2015)

汪星人的“尾语”

早前,有研究人员发现当狗开心时,它们会更多地向右摇尾巴,而当它们紧张时则会向左摇。最近,他们进一步发现狗摇尾巴和心情之间更具体的联系。研究人员让狗观看其他狗的影片,当参与实验的被试看到影片中一只面无表情的狗向右摇尾巴时,它们表现出放松的样子;而但它们看到影片中的狗向左摇尾巴时,它们会心跳加快,并表现出焦虑。

3图3. 从汪星人尾巴的摆动方向,我们可以知道此时它们的心情。开心的时候,它们会更多的往右摆尾巴(图片引自维基百科)

左右半脑情绪分工

从仙琴蛙的耳偏侧性到狗狗的“尾语”,我们可以推测:控制右侧肢体的左脑与正面情绪的感知相关,而控制左侧肢体的右脑与负面情绪的感知相关。例如,左脑或许在演化过程中慢慢承担起了比较轻松的例行任务——比如觅食(正面情绪),从而让右脑探知环境中意想不到的挑战并迅速做出反应——比如正在逼近的猎食者(负面情绪)。尽管我们还不知道左右半脑为什么要这样进行情绪分工,但至少我们知道了为什么艺术家多半都有抑郁症——艺术家通常右脑比较发达,因此对负面情绪的感知更敏感。

4-1梵高图4. 梵高自画像1889(作为荷兰后印象派著名画家文森特 梵高具有严重的抑郁症,图片引自维基百科)

参考文献:

Fei Xue, Guangzhan Fang, Ping Yang, Ermi Zhao, Steven E. Brauth and Yezhong Tang. 2015. The bi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acoustic stimuli determines ear preference in the music frog.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18: 74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