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两栖爬行动物保护协会”拟面向全国致力于两栖爬行动物科普知识宣传与保护的志愿者协会。目前已受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协会立足于中国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中心。协会计划每年开展系列科普宣讲活动,能与各个大学、研究所、自然保护区、动物园、政府部门、社会团体等机构展开合作。

同位素标记能否区分野生和人工繁殖的爬行动物?——基于越南鳄蜥(Shinisaurus crocodilurus)的案例研究

2016年04月24日

作者:文直 男千与 编辑态

???????? 近年来,所谓“人工繁育”的物种在国际野生动物贸易市场中数量普遍增加,而这些动物来源的合法性依然有待商榷。就世界范围而言,有效控制CITES公约所列物种的国际贸易所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在于——如何拆穿“人工繁育”的伪装。40

图1. 丽棘蜥Acanthosaura lepidogaster(千与拍摄)

法医学分析方法被认为是调查野生动物犯罪十分有效的工具。利用 13C与 15N稳定的同位素比例来区分人工繁育和野生的越南鳄蜥——同位素标记首次应用于区分人工繁育和野生的爬行动物。由于栖居地流失和宠物贸易无节制的开发利用,鳄蜥在IUCN红色名单上被列为濒危物种。结果显示,人工繁育和野生的鳄蜥个体同位素系统构成有着明显的不同。与野生样本相比,人工繁育个体皮肤样本的13C 和15N的含量显著高。同时,利用k最近邻规则分类(kNN)算法将模拟的样本聚类到所声称的产地后,结果证明人工繁育的个体表现出相对于非人工繁育个体更高的准确性。

结论:同位素分析作为法医学工具在区分野生与人工繁育的蜥蜴具有很大潜力,但这可能只有限地适用于分布有限或生境独特的种类。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