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嗅觉厉害吗?也就比狗强一点,比人强亿点吧
发布时间:2021-07-2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苏澄宇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首先,请大家回答两个问题:鸟的鼻子在哪儿?有什么用处吗?

  被小瞧的“鸟鼻子”

  几乎没人会觉得鸟鼻子厉害,甚至觉得没啥用。

  大家之所以会忽视鸟的嗅觉,可能是因为鸟没有人那样“真正的鼻子”——一个脸部凸起的器官。鸟的鼻子就是它喙上两个孔,看起来就像嘴巴的附属物。

  

  鸟的鼻子 (片来源:birdsonline)

  另外,鸟有着卓越的视觉能力,鹰从高空中寻找到猎物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视力超群的它们,不需要太敏锐的嗅觉。

  其实鸟的大脑中也有嗅球(下图蓝色部分)大脑不同的分区作用不同,比如视觉皮层负责处理视觉信息,听觉皮层负责处理听觉信息,而嗅球就是专门负责处理嗅觉信息。此外,鸟的嗅球体积相对大脑来说不算小这从侧面说明鸟的嗅觉可能也是很不错的。

  

  不同鸟类的嗅球大小 片来源:frontiersin

  当然,这也是一个推论而已,鸟的嗅觉好不好还得研究说明。

  白鹳:割草味儿是我们的干饭信号

  马丁 威克斯基(Martin Wikelski)是马克斯 普朗克动物行为研究所所长,他花了多年时间去观察康斯坦斯湖周围的白鹳在此期间,他经常观察到这么一个场景:当地农民割草的时候,拖拉机旁边经常会突然冒出几只白鹳

  

  在拖拉机旁边的白鹳 (片来源:文献4)

  白鹳当然不是无缘无故出现在那里为了找吃的。高高的草被拖拉机割掉的时候,一些小动物,比如蜗牛、青蛙和老鼠就失去了藏身之地,暴露在白鹳的视野范围内,它们很容易成为白鹳的囊中之物。

  看到如此场景,学过化学的威克斯基有了一个想法:是不是割草时候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白鹳的嗅觉捕捉,所以吸引了白鹳过来?

  割草的时候,植物受伤的地方会释出一种绿叶挥发物(GLVs)GLVs含多种气味独特的醛类及醇类,混在一起后,就成了我们熟悉的割草味

  为了验证这个想法,威克斯基的团队租了一架小型飞机,春季和初夏的晴天,驾驶飞机跟随白鹳飞行,观察伯林根村庄的群动向。

  

  在飞行的过程中确保视觉上是有地形阻碍的片来源:文献4

  为验证白鹳是“寻味而来”,威克斯基团队首先得排除掉白鹳视觉和听觉的影响证明白鹳不是因为看到拖拉机或是听到拖拉机的轰鸣声而来。

  他们每次跟随白鹳800-1200米的高空飞行,确保在白鹳发现割草地点的时候,视觉上是被树木或地形阻碍的,看不到割草地。在听觉上,他们根据有的研究结果,白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范围在0.5-15kHz区间,在最小4db响度的范围内,它们能听到600内的声音。也就是说如果白鹳在600米外飞往割草地的话就能说明它们并不是因为听到割草机的声音,而是因为收到了其他的信号才过来的(实际测试中,科学家用仪器在300米外已经检测不到拖拉机的声响了)。

  最终观察结果验证了白鹳是靠着敏锐的嗅觉飞来的

  

  德国的白鹳 (片来源:westrend61)

  25千米外的香味都能闻到?干饭人yyds

  在自然状态下观察到的白鹳的行为,得到的可能有点主观但这个过程是有必要的。为了进一步验证白鹳是靠闻割草味飞过去的,科学家做了两个实验。

  第一个实验,把刚割好的一卡车嫩草撒在一片两周前就割好的地上这里的小动物早在两周前就溜了),观察白鹳会不会飞过来。结果3白鹳扑棱扑棱就过来了,大约10分钟后才意识到被骗了,草里没有食物,又扑棱扑棱地飞走了。

  

  在嫩草地上找吃的白鹳 片来源:earth

  第二个实验,把带有割草味的人工合成混合物撒到几片长草的地方,观察在这片弥漫着割草味的草地上,会不会有白鹳上当飞来觅食结果没过多久,还真有9白鹳0.5-1.2公里范围内闻味赶来,而且这9只的起飞位置刚好是撒混合物地点的下风口。

  

  白鹳起飞靠近喷洒了割草味混合物的地图展示,蓝色区域水的位置,绿色是割草味的位置(作为对比),黄色箭头是白鹳的飞行方向及距离。

  片来源:文献4

  

  没有一只飞往撒水的位置,都飞到了割草味的地方 片来源:文献4

  这个结果出乎许多人的预料,因为大多数人都以为白鹳食物是靠眼睛而研究结果则表明,鼻子才是它们真正寻找食物的主要器官。

  不仅如此,白鹳的鼻子还非常灵敏,甚至可以跟“狗鼻子”比一比。

  在合适条件下(风向和气味类型),狗狗最远能嗅20公里远的味道而在威克斯基白鹳嗅觉研究过程中,观察到有白鹳从康斯坦斯湖的另一边寻觅长达25公里的路程,翩翩而来20公里对比25公里,孰强孰弱,一看就知道。

  虽说威克斯基的研究对象仅有白鹳这一种,但推测其他鸟类嗅觉在觅食中发挥的功用意义重大当然,除白鹳外,经常看到秃鹰、红鸢这些猛禽在割过的草地上空盘旋垂涎三尺”。很明显它们也是闻味而来

  现在啊,要形容嗅觉灵敏,“狗鼻子已经“过时”了,鸟鼻子才是yyds

  参考

  1.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663744/answer/212585121

  2.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ana.2015.00102/full

  3.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0617582

  4.https://sciences.adelaide.edu.au/news/list/2020/06/09/how-far-away-can-dogs-smell-and-hear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