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新冠“狐假虎威”的毛霉菌,到底是什么东东?
发布时间:2021-01-1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欧阳浩淼(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期,据印媒披露,印度数十名新冠患者出现严重的毛霉菌病真菌感染(Mucormycosis fungus),多人因此丧失视力或死亡,死亡率高达50%

  

  印度疫情

  图片来源环球网

  那到底什么是毛霉菌病? 这种病为什么这么可怕?

躲在凶险疾病背后的毛霉菌病

  要想了解毛霉菌病,先要知道什么是毛霉菌。

  毛霉菌是一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真菌,土壤、空气、粪便、食品及一切霉变材料上都有毛霉目真菌的身影在分类学上,毛霉菌归入接合菌亚门、 接合菌纲、毛霉目、毛霉科。

  

  毛霉菌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855年,德国人KURCHENMEISTER报道首例毛霉菌病,这是一例肺癌患者合并毛霉菌感染,此后各种类型毛霉菌病病例报道逐年增多。

  同其他真菌感染类似,毛霉菌病是由毛霉菌引起的严重机会性感染。糖尿病、血液病、恶性肿瘤、实体器官及骨髓移植、铁负荷过高及去铁胺治疗的患者,是毛霉感染的高危人群。毛霉菌病发病率虽然不高,但由于临床缺乏可靠的血清学手段来快速诊断,同时患者往往合并其他凶险的病情,导致毛霉病死亡率很高。

  毛霉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脑型毛霉菌病、肺型毛霉菌病以及皮肤型毛霉菌病、肠胃型毛霉病和散播性毛霉病等,其中前三种较为常见。

  脑型毛霉菌病,为毛霉菌感染最常见类型之一。致病菌感染后常常起源于面部、鼻腔或副鼻窦黏膜,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昏睡、失明。

  肺型毛霉菌病,其发病率仅次于鼻脑型。毛霉菌进入呼吸道后,菌丝可穿透支气管壁,侵袭血管和血管腔,形成血栓和栓塞,导致组织缺血、出血性坏死和坏死性炎症。

  皮肤型毛霉菌病,毛霉菌一般很难渗透过完整的皮肤,皮肤屏障功能受损的病人是发生皮肤毛霉菌病的高危人群。一旦毛霉菌侵入血管,可造成血源性播散,从而感染深部器官。

  

  印度疫情

  图片来源环球网

  新冠患者由于受病毒侵染导致全身免疫力降低,容易被空气中携带的真菌孢子感染,包括目前已有报道的烟曲霉、毛霉等。

  在印度,随着新冠患者感染群体庞大,免疫缺陷人群不断扩大,治疗过程中抗真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导致这种少见侵袭性感染毛霉病的发病率激增。

  当新冠患者合并毛霉病时,由于毛霉感染导致发烧、咳嗽和胸痛症状,与新冠肺炎症状类似,不易被察觉,从而导致前期诊断的落后,延误治病时机。这也是印度的新冠患者合并毛霉患者死亡率如此高的原因之一。

生活处处毛霉菌,为什么大部分人没事?

  我们通常所说的毛霉并不是单指一种真菌,而是一大类真菌并不是所有毛霉都可怕,只有毛霉科中的根霉属、毛霉属和犁头霉属等才是最常引起人类毛霉菌病的病原体。

  这些致病菌虽然在空气中也存在,但只感染免疫缺陷的那些病人,感染率非常低,所以正常人大可不必担心。疫情期间,大家做好正常的防范即可。

  实际上,毛霉中还存在一些对人类有益的真菌,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比如五通桥毛霉、腐乳毛霉、总状毛霉、雅致放射毛霉等。这些毛霉都是我国腐乳培菌最常用的毛霉菌种。它们产生的多种蛋白酶系能帮助分解大豆蛋白等原料,对于腐乳的色香味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由于毛霉菌丝致密有粘性,能帮助腐乳保持形状形成皮膜。目前,毛霉是我国腐乳生产使用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生产菌种,约占腐乳菌种的90%95%

  

  腐乳

  图片来源BTV

  尽管毛霉病看起来非常可怕,随着现代科学ITS诊断技术的发展、临床诊断手段的逐渐优化、以艾沙康唑为代表的抗真菌新药的问世,我们对毛霉的了解不断加深,毛霉病的临床治疗会趋于规范化,更多的病人能更快得到有效的治疗。

  所谓福祸相依,部分毛霉菌带给人们病痛的同时,其他的一些毛霉菌又作为食品调料的重要成分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色彩,让人欲罢不能。

  参考文献:

  【1】居红珍,盛吉芳,相代荣,盛滋科。毛霉菌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1022(3)

  【2】吕雪莲。毛霉与毛霉病的研究进展,皮肤科学通报,2017,345)。

  【3】周锦绣, 林奇, 唐卿燕。我国腐乳生产用菌的研究现状。食品科技,200711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