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掷骰子吗?中国科学家在最简单化学反应中找到了一份答案
发布时间:2020-05-15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普博览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最简单”的化学反应氢原子加氢分子的同位素反应中,

发现了“不简单”的量子干涉效应,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化学反应过程,丰富对化学反应的认识。相关文章于515日在线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

化学反应的本质是什么?跟量子有什么关系?

一个只涉及三个电子的化学反应里居然同时存在两种反应途径?

只占0.3%的小概率事件也能被捕捉到?

……

戳视频满足你的好奇心!

上帝掷骰子吗?这是一个曾经或者一直困扰着人们的量子命题

你可能认为世界的运行是确定的、可预测的一个物体不可能同时处于两个相互矛盾的状态但是在量子的世界里世界的运行并不确定一个物体可以同时处于两种相互矛盾的状态中

我们只能预测各种结果出现的概率却不能“左右”最后的结局

难道这真的都由上帝手中的骰子决定?连大牛们都存在争议

谁是谁非争论不休

但是随着量子力学的大厦越建越高让我们对上帝到底掷不掷骰子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光子、电子、原子、分子等微观粒子在运动过程中都遵循量子力学原理

值得一提的是它们都是波粒二象性的“怪胎”既有明显的粒子特性,同时也有显著的波动性因此,经过不同运动轨迹而到达同一区域或量子态的粒子会产生干涉

那么,什么是干涉呢?

如果我们有一个水波发射器,在水波运动的半路上放一个挡板在挡板中间开两个狭缝然后再在狭缝的后面放一个屏幕你会看到什么?

水波在穿过两个狭缝后会变成两个子波这两个子波的波峰和波峰叠在一起就会加强波峰和波谷叠在一起就会抵消所谓“遇正则强,遇反则弱”当它们抵达屏幕时就会出现强弱相间的条纹这就是干涉

化学反应的发生本质上就是粒子的碰撞并伴随着化学键的断裂与生成

不同的碰撞参数都可以发生化学反应如同打桌球一样不同的切角、球速都能让球进洞因此量子干涉就会出现在不同碰撞参数产生的反应之间

所以说在化学反应中量子干涉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因为这些干涉图样复杂并且在实验上难以精确分辨这些干涉图样的特征所以想要准确理解化学反应中干涉产生的根源非常困难!

表面看上去最简单的反应

(D是氢的同胞兄弟,但比氢多一个中子)虽然只涉及三个电子看似非常简单但其实也暗藏未解“玄机”

去年科学家们就在该反应中发现了奇妙的现象在特定的散射角度上产物H2的多少会随碰撞能而呈现特别有规律的振荡

其实,类似的振荡在不少反应的理论计算中都出现过但是,都没有像这个反应如此的有规律而且迄今为止没人能解释这样现象产生的原因

近期,科学家们对该反应开展了理论结合实验的详细研究通过改进的交叉分子束装置在实验上实现了对后向散射信号的精确测量

仅仅精确测量可满足不了科学家们的求知欲为了知道这“优美的曲线”是怎么来的科学家创造性地发展了利用拓扑学原理来分析化学反应发生的途径的方法分析表明,这些后向振荡的“优美曲线”实际上是由两条反应途径的干涉造成的

不仅如此科学家们用经典力学方法还获得了这两条反应途径的“影视资料”

在一种反应途径中H碰撞后直接“拐走”了HD中的H原子而另一种反应途径中H碰撞后,在HD中间“漫游”了一会儿才把HD中的H原子“拐走”

这两条反应途径所产生的H2分子在特定的散射角度汇合并产生干涉这就有了那条“优美的曲线”

有意思的是第二种反应途径只占全部反应性的0.3%如此微小的“存在”竟然能够被清晰地捕捉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该研究不仅再次解释了原子分子因碰撞而发生化学反应的量子化本质而且揭示了化学反应的途径是复杂的如此简单的反应体系竟然仍存在着人们认识不到的事实!

谁能保证小概率事件不能够产生意想不到的作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