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网红景点打卡,看的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18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刘霞 (中科院核心植物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这个秋天,你打卡了哪些适合踏秋赏红叶的网红景点? 

  人们对秋天赏叶的喜爱由来已久,早在一千多年前,诗人杜牧就留下了“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绝妙赏秋佳句。还有“西山红叶好,霜重色愈浓”、“乌桕犹争夕照红”等诗词都描绘了秋天红叶唯美的景象。 

鸡爪槭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秋天,除了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红色叶树种,我们常见的还有像银杏、鹅掌楸等秋叶变黄的树种。这些进入秋天或经霜后叶色由绿色转变成紫色、红色、橘红色、黄色等其他颜色,并使整个树冠显得鲜艳而具有观赏性的树种统称为秋色叶树种。 

  在中国常见的秋色叶树种,除了大家熟知的银杏、红枫外,还有黄栌、黄连木、槭树、乌桕、无患子等。 

银杏(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红的、黄的、紫的,树叶的颜色怎么染? 

  或许你已经开始思考了,为什么银杏叶会变黄,而枫叶会变红呢?其实古人的诗里早就已经有了答案:“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秋天叶变色跟季节变化有关。 

  研究发现,秋季的黄色叶树种主要由于叶绿体中类胡萝卜素含量变化导致的。自然状态下,叶绿素极不稳定,但合成速度快,生长季节成熟叶片中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的比率是8: 1,叶片呈现绿色;入秋后,气温降低,叶绿素合成变慢、分解加快,而类胡萝卜素分解减缓,相对含量增加,因此叶片就显现出类胡萝卜这一色素的黄色了。 

  秋季的红色叶树种则多是花青素与叶绿素的含量变化导致的。温度下降导致叶绿素含量降低,植物为了抵御严寒合成更多的糖分,而这些糖分又有利于叶片中的花青素形成,叶片中的花青素遇到酸性物质就会变成红色。 

  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中国秋色叶树种类繁多,叶片出现颜色变化的时间也不同,总体呈现出北方的秋色叶树种要比南方变红变黄的更早,山上的要比山下的变红变黄得早且颜色更深。这与中国地域辽阔,山地地形迥异,气温随纬度、海拔变化较大有关。 

    

  这些秋色叶树的名字你能叫出几个? 

  了解了秋色叶树变色的原理后,我们来一起认识一下身边常见的秋色叶树种: 

  银杏(Ginkgo biloba L.):黄色叶树种。高大乔木,银杏叶子呈扇形,在种子植物中很特别。观赏价值极高,常被用作园林植物及行道树植物。 

银杏(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鹅掌楸(Liriodendron chinense):黄色叶树种。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落叶大乔木。秋季叶色金黄,因叶形如马褂而得名“马褂木”;花形似郁金香,被称为“中国的郁金香”,同时也是珍贵的行道树和庭园观赏树种。 

 

鹅掌楸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无患子(Sapindus mukorossi Gaertn.):黄色叶树种。别名:木患子、油患子、苦患树、鬼见愁等。落叶乔木,单回羽状复叶,小叶对生;花序顶生,核果球形,成熟时为橙黄色,后变黑褐色。喜光耐寒,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常作为工业城市生态绿化的首选树种。 

无患子(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黄连木Pistacia chinensis Bunge):秋色叶树种。落叶乔木,偶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5~7对,披针形或卵状披针形,秋季叶片可变为橙黄或鲜红色,同时核果成熟呈紫红色或橙黄色,能一直保持到深秋;宜作庭荫树及山地风景树种。 

黄连木(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乌桕(Sapium sebiferum (L.)):红色叶树种。落叶乔木,叶片菱形、菱状卵形或稀有菱状倒卵形,春秋季叶色红艳夺目,有“乌桕赤于枫,园林二月中”之美名。在园林绿化中可作护堤树、庭荫树及行道树,有极好的造景效果。 

乌桕 (图片来源:中国风景园林网) 

    

  黄栌(Cotinus coggygria Scop.):红色叶树种,引无数游客折腰前往北京香山看红叶的就是该树种。夏季苍翠,秋季变红,极大的丰富了园林景观的色彩,大面积种植更有美不胜收的景象。是北方园林绿化或山区绿化的首选树种,也是中国重要的观赏红叶树种。 

黄栌(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三角槭(Acer buergerianum Miq.):红色叶树种,又名三角枫。槭属落叶乔木,喜光稍耐阴。叶掌状3裂,基部椭圆形或倒卵形,先端尾状锐尖。秋叶暗红色或橙色。宜作庭荫树、行道树及护岸树种,也可栽作绿篱。 

(三角槭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秀丽槭(Acer pictum Thunb.):秋色叶树种,又名五角枫。落叶乔木,叶掌状5裂,叶基部常心形,先端尾状锐尖。温带树种,耐荫喜弱光。秋叶变亮黄色或红色,适宜做庭荫树、行道树及风景林树种。 

五角枫(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鸡爪槭(Acer palmatum Thunb.):红色叶树种,又名七角枫。落叶小乔木,树冠伞形,叶近圆形,基部心形或近心形,掌状,常7深裂,密生尖锯齿。叶形美观,入秋后变为鲜红色,为优良的观叶树种。鸡爪槭是园林中名贵的观赏乡土树种,常用来营造“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景观。 

鸡爪槭(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了解了这么多的秋色叶树种,不妨拿起相机,沐浴着明媚的阳光,趁着冬姑娘还未真正来临,用相机记录秋叶的魅力,定格秋的旋律。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