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也靠不住?唠一唠秘“蜜"!
发布时间:2018-12-1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河南科技报社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曝光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企业回收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的蜂蜜,并将这些蜂蜜倒入大桶、送入了原料库。  

(图片来源:《零距离》)  

  蜂蜜也会过期吗?其实,纯天然的蜂蜜具有抗菌能力所以不会变质,自然也没有保质期。1913年,美国考古学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发的一坛3300多年前的蜂蜜,依然可以食用。市场上的蜂蜜制品多以蜂蜜掺糖配制或用果葡糖浆勾兑,一般保质期都在2年内。蜂蜜制品过期后会变稀、产生气泡,闻起来会有酒气,味道也会发酸,食用后严重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现象。  

  那么,怎么才能在鱼龙混杂的市场中挑选到好蜂蜜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不能不说的秘“蜜”。  

  这样鉴别才靠谱!  

  网上流传的筷子拉丝法、结晶法、水瓶摇晃法等辨别蜂蜜真假的方法其实都不靠谱。最靠谱的方法是通过“观色、闻香、尝味”对蜂蜜进行鉴别。  

      凡蜂蜜都有花香,而鉴别蜂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观其色、状态,闻其香气和尝其味道。如刺槐蜜,看上去水白色、清澈透明,闻起来有槐花香气,品尝甘甜可口;优质的油菜蜜呈结晶状,乳白色,似猪油,闻起来则有油菜花香,吃到口中有青气味。如果闻起来不是花的香气,则首先要考虑该款蜂蜜的真假了,如有蜂蜜闻起来有爆米花的香甜气味,那应该就是其中添加了玉米糖浆。  

  土蜜、洋蜜哪个好?  

  洋蜜蜂是指西方蜜蜂生产的蜂蜜,目前国内的主要蜂群为意大利蜂(简称意蜂)。土蜜蜂是指中华蜜蜂(俗称中蜂)生产的蜂蜜。我国意蜂蜜产量是中蜂的21倍以上,市场上意蜂蜜至少占95%以上。一般来说,除非到偏远山区少数中蜂养殖场,20多元一斤的蜂蜜肯定不是土蜂蜜。市场上的蜂蜜价格参差不齐,对于那些特别便宜的蜂蜜,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网店中琳琅满目的土蜂蜜(图片来源:某宝截图) 

  凡是冠以“土”的产品,人们的直觉就是意味着纯粹、简单、古法、天然……价格也能翻倍往上涨。但其实蜂蜜的“土”、“洋”指的仅仅是不同的蜂种。其实,蜂蜜的成分、品质和应用价值与蜜蜂所采集的植物种类、成熟与否有关,而与蜂种关系不大。所以,我们在购买蜂蜜时,并不能根据“土”“洋”来辨别蜂蜜的好坏。  

  蜂蜜虽好要分人!  

    常见的刺槐蜜、夏枯草蜜、山花蜜、西瓜蜜、薄荷蜜和芝麻蜜等偏凉性,具有清热、润燥和解毒的作用,适合体质偏热、经常有火气或便秘的人群。枣花蜜、枇杷蜜、龙眼蜜则更偏滋补,较适合体弱的人群。凡湿热积滞、痰湿内蕴、中满痞胀及肠滑泄泻者,均不宜食用蜂蜜。糖尿病人可在医生指导下少量食用。  

    温热的蜂蜜水会使胃液稀释而降低胃酸,而冷的蜂蜜水能刺激胃酸分泌,加强肠道运动,有轻泻的作用。凡不是防治感冒咳嗽、结核、肝炎等使用蜂蜜,一般都不宜将蜂蜜高温蒸煮,因为加热后蜂蜜中的酶、某些维生素等活性物质会被破坏。  

  儿童不能吃蜂蜜吗?  

  有的父母会禁止孩子食用蜂蜜,因为担心蜂蜜中会含有肉毒杆菌或者担心孩子嗜甜。不喝蜜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对肉毒杆菌的担心则大可不必。肉毒杆菌主要来源于饲料、蜂尸和蜜源(花),成人和大龄儿童食入肉毒杆菌芽孢无害。  

  虽然儿童可以食用蜂蜜,但健康儿童不宜食用蜂王浆。蜂王浆是工蜂营养腺和上腭腺分泌物的混合物,含有少量激素。蜂王浆可以促进人体生长,延缓衰老,增强活力,预防疾病,适合成年人食用,体弱儿童可以服用,待体质改善后停止。  

  “奇蜜”惹眼,真假难辨  

    市场上的石蜜、白蜜、玫瑰蜜、牡丹蜜、雪脂莲蜜等稀罕物的价格往往是普通蜂蜜的数倍。这些蜜是否确有存在?  

  在街头流动摊位售卖的“石蜜”常常形似石头,整体呈土黄色蜂窝状,里面还残留一些蜜蜂的尸体。其实,这些蜂蜜都是用白糖加碱、硫酸熬制成固体状或者蜂窝状的假货。有些人还会把蜂窝放在这些甜物质上,表明这是蜂蜜,也有些人在其上粘些绿苔之类,以此来吸引消费者购买。此“石蜜”非彼石蜜。  

为街头商贩售卖的固体“石蜜”(图片来源:作者拍摄)  

    现在,只有黄河以南的山区石隙中有少量野生中蜂,云南有野生黑色大蜜蜂筑巢于悬崖下,所产皆为石蜜,但量极少,几乎无法形成商品蜂蜜,往往有价无市,千元难求。石蜜初产为液体,经过存放变为固体,质地柔软,铲、勺可取,无需刀砍,更不需要锤砸。只有云南思茅地区野坝子蜂蜜结晶后较硬,能用绳索捆绑销售,全国仅此一例。  

    除石蜜外,白蜜、玫瑰蜜、牡丹蜜、雪脂莲蜜等“奇蜜”也多是商家炒作出的概念。在自然生产条件下,真正的“奇蜜”根本形成不了商品蜂蜜。只有人工合成,才能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蜂蜜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有益身心的钾,起到镇静作用的镁,强筋健骨的钙,增补血液的铁、铜,健脑的磷和各种丰富的维生素。长期坚持食用蜂蜜可以保健、养颜、长寿。但想要购买到优质的蜂蜜,还需要你多动脑筋,仔细挑选呀!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