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12306你还好吗?
发布时间:2016-12-29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蒲公英小组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随着2017年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大战又开始上演了,而且由于这次的春节日期比较早,与学生放寒假的时间形成重叠,更是对抢票难度造成了叠加效应,多种因素共同推出了一个结论,这次的春运抢票难,而且很有可能是截止到目前春运抢票史上最难的一次。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朋友们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早早的就开始准备了。对于这次春运举国上下的抢票行为预期,一些企业和个人坐不住了,他们举着为人民服务的牌子,开始在网上发布各种抢票软件:有独立的抢票工具软件,有可以植入浏览器的抢票插件,有集成在应用内的扩展抢票功能包,还有的甚至为抢票软件专门开发了一个官网……一时间百花齐放,各种抢票工具争奇斗艳,免费的,收费的,云抢票,VIP人工帮抢,超级服务器至尊网络光纤定点帮抢,帮提交,帮破解验证码,帮下单,短信提醒,电话提醒……各种各样的功能应有尽有。可是这些,真的能帮助我们抢到票吗?
对于通过工具抢到票的朋友们,他们中很多人会相信这些工具真的有帮助,但是这只是一小部分,仍然有绝大多数人并没有通过这些工具抢到票,反而他们是自己在12306上抢到了车票,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图片来自网络)

  先来说说抢票软件的原理吧,不论这些软件的外观差别如何大,他们的原理都是类似的。说的简单点,抢票软件的核心原理就是把一些手工操作变成了自动操作,由程序帮你执行一系列的购票行为。这其中包括查询车票,发现余票,提交购票请求,自动破解验证码,提交乘客信息表单,确认购买等待支付,支付票款。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自动破解验证码环节,这里直接决定了一个抢票软件的效用,破解的成功率越大,抢票的可能性越高,这里也是各种抢票软件与12306斗法的主战场,曾经也倒逼12306催生出各种奇葩验证码,网络上早就有大量对这些验证码的吐槽。在这里,我们终于知道了这些奇葩验证码出现的原由,本意是为了阻挡这些抢票软件,但是在实际情况上真的是难为了那些在12306上购票的普通人,这些验证码真的很难判断,而且只要第一次判断失误后面再来一次的时候,基本上就已经没有票了。所以,今年的验证码也做了相应的改革,购票时出现验证码的几率变低了,但也并非是取消了验证码。


(图片来自网络)

  说完了抢票软件的原理,看起来好像只要是软件能够成功破解验证码,或者是没有遇到验证码,就能帮我们抢到车票了,可事实不是这样啊,仍然有大多数的人没有抢到票,这里面的问题在哪里呢?
因为抢票软件存在瓶颈,其最大的瓶颈在于处理并发请求的能力。由于自动破解验证码需要的计算资源所限,所以基本都是在工具背后网络的另一端上由统一的服务器server计算破解的,就算是部署了多个服务器集群,它们的并发处理仍然是有限的,就是说在同一秒钟破解的验证码个数是有限的。在启动抢票运算的那一秒钟开始,这些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就变得弥足珍贵,所以大多数的云抢票都是要收费的,就算是提供免费服务也会明确表示抢票效果不会好,原因就在此。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我们就知道了,由于同时使用抢票软件的人数很多,服务器的并发能力有限,也就是并发请求个数有限,所以抢票操作需要排队。这可不保证谁先谁后,要靠运气,可是有人想插队,宁可花点钱也要排在前面,所以就有了付费服务,花钱的比不花钱的排在前面,这样免费使用软件的人能够抢到票的几率变得很低了。但是同样是花钱,有人还想着排在更前面,这样就引出了另一种服务,所谓价高者得,出钱多的排前面,但你永远不知道你前面排了多少人,你是否还需要加价。这样的抢票是不是有点变了味道,这是大家期望的购票方式吗?大家应该都已有了自己的思考。
通过上面对抢票软件的分析,我们认识到那些极具吸引力的宣传语背后,抢票软件的瓶颈和不可靠性。对于那些非云抢票的简单抢票软件,由于其无法帮助破解验证码,抢票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还是需要人工参与,对抢票并没有提供太多的帮助,而且因为其作为我们与12306之间的中间层代理,我们发出去的请求多了一道手续,与其这样,还不如直接使用12306了。
在12306上购票有个小技巧,由于线下售票网点,PC端,移动端三端票源是分离的,每个都是独立的购票通道,所以可以同时在PC端和移动端操作抢票,这个方法是可行的。现在很多人使用手机抢票,这样我们可以尝试着优先使用电脑端来抢票,可能会有惊喜呢。
祝福大家都能买到车票,顺顺利利开开心心的回家过年。在这里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