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保“胃”战
发布时间:2015-12-24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王倩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我国胃病患者近4亿人,发病率高达33%。高发人群年龄集中在20~45岁之间,患病人群几乎遍及每个家庭,并且正以每年20.4%的速度增长。

  民以食为天,身体以胃为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
贫困时期,我们为食物的匮乏而犯愁,现如今,面对各种美味佳肴,却因为胃病而犯愁。
我们是时候打响一场人体保“胃”战了,针对于此我拟定了以下详细作战计划:
一、了解“敌方”情况
1.胃的结构和功能
胃是人和脊椎动物消化系统的一部分,上接食道,下接十二指肠,位置大约位于人体的左上腹,肋骨以下。胃是一个大的蚕豆形肌性空腔脏器,包括三部分:贲门、胃体和胃窦。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储存食物,并通过胃的蠕动和胃液的分泌,对食物进行消化,还可以吸收酒精和少量的水分。
我们日常的行为活动都需要消耗能量,而能量是由食物经过消化系统的加工转化而来。胃是人体消化吸收的第一站,也是获得能量和营养的第一站。如果胃部不能正常工作,那么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就会异常,身体的其它脏器也会出现问题。
2.引起胃病的原因
胃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是由许多因素(如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感染以及吸烟、过度酗酒等)长期共同作用导致的结果:
A.幽门螺杆菌感染
有的人为了方便,经常在外就餐,会与他人共用一些消毒不彻底的餐具;还有的人喜欢吃一些不熟的食品,如生鱼片、三分熟的牛排等,这些都会给幽门螺杆菌感染提供可乘之机。
B.饮食不规律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人经常熬夜、加班,导致生活作息不规律,工作繁忙时忘记吃饭,闲下来时暴饮暴食,造成肠胃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长期这样会使胃肠负担过重,造成肠胃异常工作。

  C.刺激性的因素
许多人喜欢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喜欢喝浓茶和咖啡,经常饮酒、抽烟和服用一些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糖皮质激素、抗肿瘤药物等),结果不仅损伤了胃黏膜,也大大提高了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几率。
D.精神压力过大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人们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导致大部分人的精神状态高度紧张,情绪也容易受外界干扰,如果自身心理承受力不够强大,很容易造成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胃肠功能异常,诱发各种胃肠道疾病。
二、找出敌方的“主帅”,详细调查其特点
近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P)感染是引起胃病的主要原因,67%~80%的胃溃疡和95%的十二指肠溃疡是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HP还是诱发慢性胃炎的主要原因,和胃癌、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发病亦有密切关系。

  幽门螺杆菌感染如何诱发胃病发生的?
幽门螺杆菌是革兰氏阴性、微需氧的细菌,主要以人类为宿主,生命力极强,能在酸性很强的胃液中生存,寄宿在胃粘液层的下面,胃上皮细胞表面。
1982年巴里 马歇尔和罗宾 沃伦从慢性胃炎病人的胃镜活检标本中分离出HP,并指出HP是导致胃炎、胃溃疡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原因。为了进一步证实这种细菌就是导致胃病的罪魁祸首,马歇尔还曾喝下含有病菌的溶液,结果造成严重的胃溃疡,后来又迅速治愈。为表彰他们的贡献,2005年巴里 马歇尔和罗宾 沃伦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HP可产生各种有害的酶、代谢产物及毒素,引起胃黏膜上皮细胞的退变和损伤,进而导致慢性胃炎;HP感染产生的某些物质能够引起机体发生自身免疫反应,引起免疫性的组织损伤,破坏胃黏膜屏障,进一步导致胃溃疡。
幽门螺杆菌如何在人群间进行传播的呢?
HP主要寄宿在人体内,生存于患者的胃部、牙筋和粪便中。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拥挤、生活和卫生条件较差的人群中,HP感染率很高,并伴有家庭聚集的现象。这说明HP很有可能是直接从一个个体传播到另一个个体的,而“口-口”途径和“粪-口”(主要为受到污染的食物和水源经口)途径是HP传播的主要途径。
HP存在患者的口腔和牙筋中,可以通过唾液进行传播。首先,接吻是其最直接的传播方式,这对热恋中的情侣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另外,部分家长喜欢把食物嚼碎了喂给孩子,大大提高了HP传染的概率,应坚决杜绝。其次,对于那些经常在外就餐的人,不注意饮食卫生,也会被HP感染。如果家中有一人感染了HP,其他的家人也会因为共用餐具和牙具而被传染。最后,HP也存在患者的粪便中,可在水中存活4~10天,能通过被污染的水源和食物进行传播。

  三、找出HP的弱点,切断其传播途径
1.注意口腔卫生,经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2.提倡家庭使用分餐公筷制,在外不与他人共用餐具和牙具,同时要经常清洗自己牙具和餐具,并消毒;
3.要喝烧开的水,吃干净煮熟的食物;
4.不要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减少对胃黏膜的损伤,从而减少细菌的滋生;
5.要经常洗手,尤其是饭前和便后;
6.胃病患者应及早去医院就诊,接受正规治疗,如果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胃病,要做好防范措施,防止传播给其他人。

  四、非HP胃病患者小贴士
第一,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食多餐、饮食清淡、温度适宜;第二,保持心情愉悦和情绪稳定——中医药典《黄帝内经》上说“思虑过度,脾气郁结,久则伤正,运化失常”,说明紧张、焦虑等会影响脾胃功能;第三,注意胃部的保暖——久病成虚,虚极生寒,所以大部分胃病都是胃寒症,因此要多吃温性的食物,例如枸杞、生姜、南瓜等;第四,进行体育锻炼——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
五、结语
胃病不会传染的传统观念是时候改变了,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因为感染HP而患上胃病。因此,我们有必要让更多人知道因HP感染引起的胃病是会传染的,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尽可能切断其传播途径,减少传染性胃病的发生,我们才能最终赢得保“胃”战的胜利!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