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

卫星通信

交换网

接入网

电信管理网

电信博物馆 > 光通信 > 激光:你了解了吗? > 光纤通信中的激光

激光器分类

可以有两种方法对激光器进行分类。一种是从激活媒质的物质状态面分类。这样可分为气体、液体、固体和半导体激光器。各类激光器各有特色。气体激光器的单色性强,如氦—氖激光器的单色性比普通光源要高1亿倍,而且气体激光器工作物质种类繁多,因此可产生许多不同频率的激光。但是,由于气体密度低,激光输出功率相应较小;固体激光器则正好相反,能量高,输出功率大,但工作物质种类较少,而且单色性差;液体激光器的最大特点是激光的波长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连续变换。这种激光器特别适合于对激光波长有着严格要求的场合;半导体激光器的特点则是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但输出的功率较小,单色性也较差。

另一种分类方式是按激活媒质的粒子结构来分类,可以分为原子、离子、分子和自由电子激光器。氦——氖激光器产生的激光是由氖原子发射的,红宝石激光器产生的激光则是由铬离子发射的。另外还有二氧化碳分子激光器,它的频率可以连续变化。而且可以覆盖很宽的频率范围。

各种激光器中激活媒质的方法也不尽相同。一般来说可分为三种方法:使用高强度的光,从带电源来的电子,以及较少用的第三种方法——核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