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二战期间核动态



法英的核研究

先从法国方面来说,核科学研究最初的进展是较为顺利的。当战争一开始,约里奥·居里就取得了政府军械部长的支持,使他们认识到原子武器的潜力,并在实际工作中给核科学家以帮助。但是德国人的进攻,巴黎的陷落,使法国的核研究工作很快就流产了。

英国原子研究所的入口处  至于英国,核分裂问题的研究工作,也是在政府支持下开展的,1939年《自然》杂志上一发表约里奥等人关于中子放射的论文后,伦敦皇家学院的乔治·汤姆森教授立即就设法求见军事部门的领导人,并且引起了他们的热烈响应和关注,给予科学家以财政和物资的援助。但是在英国参战以后,他们对这项工作的战略意义认识不足,这当然是因为条件所限,暂时使英国还不可能在原子弹的研究方面投入太大的力量;他们在人才资源方面也不够充分,科学家还没有找到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因为科学发现需要加以综合才能为既定目标服务。在英美参战以后的第二年,英国首相丘吉尔与美国总统罗斯福协议,决定把两国科学部门的所有工作都集中到加拿大和美国。原子能研究工作的最高控制权由科学家转移到军政方面。

全力以赴  卢瑟福的苏联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