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能的有效利用



飞出太阳系

美国的“猎户星”航天计划中,打算采用爆炸排气式核发动机火箭。科学家设想在直径上百米的圆盘状宇宙飞船底部,产生一千吨级核爆炸。在核爆炸产生的冲击力推动下,飞船可达到极高的飞行速度。飞船底部装有气囊等减震装置,可确保舱内人员、仪表和货物不被震坏。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曾用化学爆炸将一艘小型宇宙飞船模型射向太空,这是一次初探。

太阳演变图

将来,人类不但要飞出世代居住的地球,而且要离开太阳系作令人神往的太空旅行。也可能到某个未知星体上与外星人聚会,而且这一光荣使命要在人的有生之年内完成。

要实现这一美好理想,人类必须要与时间赛跑,使自己的生命进程变得更慢些,以适应去数十光年以外的天涯旅行的需要。当然,乘坐现有速度不高的宇宙飞船作这番旅行是不可能的。但要是乘坐接近光速的飞船,就可能达到目的。

您也许读过关于一位宇航员作了一次接近光速的航行后回来与亲人团聚,发现他的儿子已变成白发老人,而自己却很年轻的科学幻想故事。起初可能感到很离奇,但要是用科学的道理分析一下,就一点也不觉得惊奇了。相对论已告诉人们,在接近光速飞驰的物体上的时钟,会大大减慢。同理,在接近光速飞行的飞船上,人的衰老过程也会大大减慢,科学家已为相对论找到了实验依据,他们将K介子加速到近光速时,终于出现了K介子寿命大为延长的奇迹。

可以坚信,随着宇航技术的发展和核火箭的应用,人类有朝一日会亲眼见到“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的神话般的事实。当然,要使核动力火箭加速到接近光速是极不容易的,人类务必付出艰辛的努力。

核火箭太空觅知音  登上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