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能的有效利用



温室效应的危害

人类必须从长远利益制定当前的能源政策。

经过了1986年的反核浪潮以后,人们又重新冷静下来,对世界的能源状况进行深刻的反思。

1988年7月4日,美国的一家很有影响的杂志《幸福》发表了一篇引起世界瞩目的文章。作者认为,21世纪将出现非常恶劣的气候,气温上升比任何一次都更高更快,全球气候将出现混乱反常,世界经济将受到重大影响。

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正是燃烧煤、石油、汽油等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在大气层中迅速积聚,比二氧化碳少得多但是同样有害的氯氟化碳等气体也迅速增多。在地球的大气层中,这些气体起着温室玻璃那样的作用,让阳光射入而又把热量留聚下来。它们吸收而不是反射能生热的红外线辐射,从而使地球气温持续上升,这就是温室效应。

估计到21世纪中叶,地球的气温还将不可避免地继续上升,那时,积聚在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很有可能比现在多60%左右。

温室效应的后果将是全球气候的异常现象,使降雨、风、云层、洋流以及南北极冰帽大小等关键可变因素发生变化。冬季缩短、夏季延长,由于蒸发增强,大片地区的土壤湿度将会降低。

最明显的影响表现在农业方面。随着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植物的气孔(气体和水蒸气通过的细孔)只要张开得小一点即可收入同样数量的二氧化碳,这样,植物由于蒸发所损失的水份就减少了,结果是植物会长得更大。农作物生长较快,就可能较快地把土壤中的养分吸光,农家就不得不购买更多的化肥。粮食的质量可能随着二氧化碳的提高而下降,因为叶子的含碳量可能增加,含氮量可能减少。在温室效应中,害虫和病害较易蔓延,这就需要更多的农药治理。

由此可见,温室效应带来的生态破坏及社会后果是严重的。

石油面临枯竭  煤对环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