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危害与核废料



防盗措施

出入口控制系统  防止核材料的转移与防止贪污、盗窃和抢劫有许多类似之处。试首先考虑一个暗藏在核生产或科研单位里的不法分子,窃去少量裂变材料,例如浓缩铀或钚。因此坚持精确的记录是一项防卫措施。人们可以在选定的处理过程中(如燃烧过的燃料溶解器槽或贮存地点)验证核材料的平衡。对起始储存量加上输入量,减去输出量,所得结果与最后储存量之差就是核材料不明损失量。对任何有重要价值的核材料不明损失量都必须迅速进行调查。最理想的是,衡算计量系统应该一直跟踪所有核材料,但做得这样详细也许是不可能的。检查记录和报告的一致性,同对现存核材料的独立测量是相辅相成的。闭路监视系统

限制接近核材料的人数和选择品质好、可信赖的人员是两项常用的措施。同样,还希望限制接近记录的人数。不难看出,伪造记录能掩盖钚的转移。如果有10千克的核材料与记录不符,则等于转移了一枚核武器。可以利用各种人员识别技术,例如照片徽章、口令、签字、指纹和声波纹。

采用下列措施可以防止盗窃者:常用装置的场地用充分的灯光照亮,使用保卫力量、夜盗报警器、电视监视和栅栏。已经考虑了延迟、停止或击退盗窃者的更多的特殊计划,周界入侵报警系统这些计划包括散布某些降低盗窃者作案能力的气体或施放可以减小可见度的烟雾,和使用可以迷失方向的光或难以忍受的噪声。

通过探测特征辐射(大致类似于机场的金属探测)可以揭露出非法移动核材料。当然,γ射线发射体是容易发现的,而通过观测由瞬时中子辐照产生的缓发中子,可以探测到裂变材料的存在。

氢弹坠落地中海  核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