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危害与核废料



核战争引发生态灾难

核战争将使生物圈发生广泛而深刻的破坏,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由于阳光在相当长时间内减少绝大部分,这意味着对绿色植物,即所有重要的生态系统的基础遭到毁坏。因为所有的动物包括人在内都直接或间接地依赖于绿色植物,而后者是通过光合作用从阳光中获得能量的。所以严重的缺乏阳光也就意味着生物量的锐减。在核战争的烟云覆盖着的天空,由于几周之内光强太小,以致大多数植物不能生长。100亿吨级爆炸的严重情况,会把正午变得相当于午夜,并维持好多周,暗得根本不可能进行光合作用,要相当长时间才能完全恢复到核爆炸前的光照强度。

寒冷和黑暗的效果是互相影响的,一种作用同时加强了另一种作用:寒冷对植物的损害需要大量的阳光来恢复,光合作用的速率由于低温而减慢。热带和亚热带的植物尤其容易受损害。如果气候的影响还向南方扩散,在这些地区的庄稼和野生植物也将会遭到破坏。

严寒和黑暗还将对动物产生灾难性影响。在正常情况下的季节,动物也特别受不了零度以下的温度。为了度过一个正常的冬天,冬眠动物需要整个夏天来养膘,因此更长时间的低温就更难以忍受了。食草动物将饿死,而食草动物的死将剥夺食肉动物的食物。家养的动物由于缺乏人类的照顾,也将处于同样极度的困境之中,其中大部分不久也会死去。

由于一二米厚的冰将覆盖住内陆的水面,如果降雨量又减少,人和农家动物就会死于干渴。

水上的生态系统也将受到破坏。作为海上生态系统的光合作用基地的海上浮游植物,对于过长的黑暗高度敏感;它们的消失将马上导致海上食物链中更高级的动物饿死。在海岸一带盛行的强烈的暴风雨,会使得想捕捞幸存的水生生物也很困难。

核战争对环境的破坏  生态系统难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