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中国核工业发展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认识原子及核能



费米与第一座核反应堆(上)

原子弹爆炸的能量和核反应堆的能量虽然都来自原子核裂变,但这是两种不完全相同的过程。如作一个对比,原子弹就好像我们把一根火柴丢进一桶汽油中,引起猛烈的燃烧和爆炸,而核反应堆犹如将汽油注入汽车发动机慢慢消耗一样。原子弹是由原子核里产生的快速中子在一瞬间引发的,而反应堆中的中子速度必须先降低,然后加以控制利用。

制造原子弹,必先建造核反应堆。因为设计原子弹所需要的许多重要数据和机理,必须事先在反应堆的实验中取得。

1942年11月,费米出其不意地在芝加哥大学运动场的西看台下忙碌起来。

1942年12月2日,上午8点30分,参加这项研究的40余位科学家聚集在北面的看台上。

9点45分,费米下了第一道命令:“启动!”

下午3点20分,反应堆进入自持的工作状态。

“胜利了!胜利了!”

“反应堆成功了!”

第一个核子连锁反应堆略图  事情说来也凑巧,1492年是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新大陆;而1942年,又有一位意大利“航海家”登上另一块“新大陆”——人类终于首次实现了有控制地释放蕴藏在原子核中的巨大能量。1492年和1942年只是中间两个数字颠倒一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巧合。

人类第一次利用原子核反应堆,直接从原子核中提取了能量,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包括核技术在内的现代高技术,都是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要对人类作出可观的贡献,对社会产生效益,决不是靠少数科学家的天才或努力可以完成的,必须有科学家及工程师的群体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才能实现。

因此,我们将从费米领导建设人类利用原子能的第一个核反应堆谈起,看看这个科学家工程师群体是如何实现这项伟大事业的。

“在芝加哥大学的校园里,有一所破旧而古老的建筑。像个有炮塔和城垛的足球场的西看台。第一座原子核反应堆就是在这看台下面的室内网球场里,由一个科学家小组建造的。当时,B于离指望达到目标的日期异常紧迫,他们都以最快的速度,在极端保密的方式下,进行着这件工作。那时,第二次世界大战正打得吃紧,在网球场里工作的那些人,心中明白他们的探索将使得原子武器的研制成为可能。经过极为艰苦的努力,他们终于成为第一批目睹物质确可完全按照人类的意愿而放出其内部能量的人。在这当中,我的丈夫费米是他们的领导者。”

这是费米的夫人罗拉讲的一个真实回忆。

如今,来到芝加哥大学的游人都会在这座建筑的外墙上,看到如下的碑文:

“1942年12月2日”
    “人类于此首次完成自持链式反应的实验并因而肇
    始了可控的核能释放。”

这就是原子时代的出生证书。

生死逃亡  费米与第一座核反应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