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认识原子及核能



费米与自持链式反应

说到“费米奖”,让我们再回过头来说说费米在1934年时,用中子去轰击铀核,得到新的放射性元素,于是就宣布自己创造了原子序数为93的超铀元素。其实那时他已经用实验完成了原子的裂变,可惜他没能认识到,以至这一发现原子裂变的荣誉被哈思、梅特纳和斯特拉斯曼所获得。

原子裂变自持链式反应

当发现原子的裂变越来越受到科学界的重视时,费米夫人曾经不无惋惜地对费米说:“其实,你在1934年所做的那个实验,就完成了原子的分裂。”

费米说:“是的。”

夫人又说;“但是你们没有认出来,而且作了错误的解释。”

费米说;“事情正是这样,我们当时没有足够的想象力来设想铀会发生一种与任何其他元素都不一样的转变过程;我们当时试图把放射性产物证明为元素周期表中那些最靠近铀的元素。况且,我们也没有足够的化学知识去一个一个地分离铀原子核受到轰击以后生产的转变产物。”

夫人又问:“你们曾经宣布已经创造出来的第93号超铀元素呢了”

费米说:“我们当时认为可能是第93号元素的东西,已被证实是各种转变产物的混合物。我们曾经对此怀疑了很长的时间,现在可以确定它其实并不是了。”

费米真不愧是一位有气度有远见的核科学家,一他对自己的失误的剖析,说得是多么坦然和深刻。而且,他很快就放弃了自己的失误,也不为失误感到沮丧,他立即全力以赴地去研究原子裂变,并且对裂变提出了一系列理论,他发现,铀核被分裂为二时,可以放出两个中子,这两个中子再去击中两个铀原子核,它被分裂为四,同时放出四个中子……,由此类推,原子的裂变就会这样自发地持续下去,产生一连串的原子分裂,同时不断放出能量。

原子裂变自持链式反应的概念就是这样提出来的,它是利用原子裂变产生能量的重要理论基础。

核能诞生  爱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