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认识原子及核能



确认“核分裂”

梅特纳和弗瑞士决定将他们两人讨论的结果,合作为一篇论文。当时,在哥本哈根,有一位弗瑞士的朋友,他叫阿诺德,是美国生物学家。他了解到梅特纳和弗瑞士正在研讨的新问题以后,很感兴趣。他说,根据你们所形容的,原子核就像一滴液滴,它被中子击中以后,就分裂成为两个原子核,这种情形,多么像我在显微镜下面看到的细胞繁殖时的分裂现象啊!想不到原子核也会分裂,大自然的结构是多么的相似,又是多么微妙啊!

细胞繁殖的分裂  梅特纳和弗瑞士听了阿诺德的一番议论,很受启发,他们正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名词,来表示原子核被打破而分裂的现象,现在他们认为,就用细胞分裂的“分裂”(在英文中,原子核的“裂变”和细胞“分裂”,两个名词都叫fission。)这个名词,来表示原子分裂,把它称做“核裂变”,或“原子分裂”。

梅特纳认为:“由此可以看出,这似乎是可能的,铀原子核在结构上仅具有很小的稳定性,在俘获中子以后,它可以将自身分裂为两个体积大致相等的核。这两个核将相互排斥(因为它们都带有巨大的正电荷),并且能获得总共约为两亿电子伏特的能量。”

至于弗瑞士,他后来描写当时的情况说:“我们逐渐清楚了,铀原子核破裂成两个几乎相等的部分……可以说是完全按照一定的形式发生的。情况是这样的……原始的铀原子核逐渐变形,中部变窄,最后分裂成两半。”这种情况与生物学上细胞繁殖的分裂过程非常相似,这使我们有理由把这种现象在自已的第二篇报告中称为“核分裂”。

梅特纳姑侄的讨论  核能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