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武器来势汹汹



无处不在的谍报活动

1945年7月16日,美国科学家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爆炸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一周后,杜鲁门总统在德国波茨坦同斯大林举行会晤。他尽量显得漫不经心地对这位苏联领导人说,美国发明了一种“破坏力不同寻常的新武器。”

杜鲁门原猜想,他的这位可疑的战时盟友会连珠炮般地向他提出问题。然而,令杜鲁门惊异的是,斯大林对这一秘闻并不特别感兴趣。现在有充分的理由来说明斯大林当时的反应何以那么冷淡了。对美国制造原子弹的情况,斯大林知道的很可能比杜鲁门还要多。

尼古拉·扎鲍丁上校(代号格兰特)他是负责加拿大谍报活动的苏联武官。  在1945年4月接替罗斯福任总统前,身为副总统的杜鲁门对绝密的“曼哈顿计划”所知甚少。从苏联解体后解密的前苏联谍报文件和前苏联特工人员所发表的谈话中可以看出,自1941年秋以来,有关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情报一直源源不断地送到克里姆林宫。

前苏联特工渗透到美国原子弹计划内部的全部情况,直到现在才真相大白。前苏联特工领导在同记者谈话时声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只破获了他在美国谍报网的“一半,也许还不到一半”。他夸口说:“世界其他任何间谍机关都没有渗透到曼哈顿计划内部搞到它的秘密。我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帮助俄国取得了同美国的战略均势,如果没有我们,取得这种均势就会慢得多。”

前苏联特工领导承认,他的某些情报是英国间谍提供的,在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核试验场工作的另一名科学家也向莫斯科传递了秘密情报。前苏联谍报文件表明,后者于1942年参与曼哈顿计划,比英国间谍至少早18个月到美国。他的代号是“珀修斯”,或者干脆叫“X先生”。

维塔利·巴夫洛夫,他名义上是使馆的二秘,实际上是苏联秘密警察的代表。  前苏联的原子弹之父库尔恰托夫证实了前苏联设在欧洲和美国的谍报网取得的非凡成就。他在后来发表的1943年3月写给克里姆林宫上司的信中说,情报来源发来的信息使苏联物理学家在“极短的时间内”解决了与核裂变有关的所有问题,使之越过了“许多实验室阶段”。

从曼哈顿计划发起至今,已经半个多世纪了,但是,克里姆林宫的谍报网获取的某些情报仍然极其敏感。俄罗斯一家科学杂志本来打算发表前苏联从洛斯阿拉莫斯得到的详尽的谍报文件,但是由于美国和俄罗斯官员担心这些文件会被“第三方”用来制造原子弹而取消了。

克里姆林宫是如何获取西方原子弹秘密的呢?俄罗斯科学家和特工人员发表的谈话,以及俄罗斯新闻界在前苏联解体后发表的大量材料终于揭开了这个谜。

核军备控制  苏联特工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