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武器来势汹汹



悲观的论调

必须看到,战后世界各国科学家反对核战争的运动,对于阻止黩武主义者使用核武器有很大贡献。他们作为核科学家,为核武器的发展作了实际工作,是他们最清醒地了解核武器的威力和破坏性,并急切地向人们指出它的危害。又是他们为阻止使用这种毁灭性的武器发挥了最大的力量,为维护世界大和平尽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

这件事实充分说明,核子在当代社会生活中既矛盾而又统一的现象。

除了上面提到的西拉德等在战后领导美国的反对核战争,致力于和平的政治活动以外,我们可以再举另一方面的例子。前苏联的萨哈罗夫是为前苏联核武器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的核物理学家,他在80年代以来曾不断呼吁:“销毁原子弹是迫切的、历史的需要”,“国际安全、减少并销毁核武器、恢复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这要靠具有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的共同努力。从长远看来,共同努力是面对全球毁灭唯一的抉择。如果没有政治和思想体系的深刻变革,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的以及国家内部自身的变革,这一目的就不可能达到。”

从40年代的西拉德、弗朗克、拉宾诺维奇到80年代的萨哈罗夫,发出的几乎是同一个呼声,得到的是相同的结论,这不能不反映出历史的潮流。

当然,他们也有失之于偏颇的地方,譬如1945年7月30日西拉德致美国总统的请愿书写道:“一旦它们(指原子弹)作为战争工具被使用了,那么要想长期阻止使用原子弹的引诱就很困难了。”50多年来的事实是这样的吗?再譬如,萨哈罗夫在1983年的信稿中认为,“偶然事故、疯狂或无控制的核升级都可能导致全面的热核战争,这将使人类毁灭的危险变得越来越现实。”偶然事故也许是不能绝对排除的,但核战争是越来越现实吗?人们可能难以认同。

以核制核保卫和平  核军备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