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学说的起源
中国核工业发展
巧妙应用放射性

核能> 核武器来势汹汹



广岛的“小男孩”

1945年8月6日上午8时15分17秒(当地时间),“依诺拉·盖伊”号B-29型“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由保罗·蒂贝茨中校驾驶,从9638米(31600英尺)的高度,向日本广岛投下了第一颗原子弹。  1945年8月6日,美国人在日本广岛投下了第一枚军用原子弹,惨案发生后几个小时,在东京还没有一个人清楚地知道在那里出了什么事。官方消息还只是从中国的一位地方民政官员的电报中得到。8月7日晨,日本总参谋部正式接到了一份情报:“广岛市在一刹那间被一颗炸弹全部毁灭了。”

8月8日,日本核物理学家西名从东京飞往广岛,看到了一座繁荣的城市已经变成了烟雾弥漫的废墟。

西名在20年代里,曾在哥本哈根玻尔的指导下工作过,回到日本后,建立了一个原子物理研究室。早从1939年起,他就经常想这种武器是可以制造的,而且可以在战争中使用。他甚至对这种武器可能造成的破坏规模做过一些计算。因此日本当局在事件发生后立即请他去检测。西名教授在广岛的亲眼目睹,完全证实了自己的忧虑。

投弹后几分钟,广岛市上空升起了巨大的蘑菇云  西名看到,在距离爆炸地点约200米的半径内,所有房顶上的瓦都被熔融了0.1毫米,高温及炫目的光线使周围的一切东西被烧毁或者褪了颜色,强烈的冲击波把烧焦的人体和物体溅到墙壁上。4个月以后,西名自己也由于剩余放射性的作用,浑身起了脓疱。

原子弹爆炸这一可怕的消息也深深地震惊了哈恩。他在发现铀分裂以前,丝毫没有预料到它会在实际中有所应用。当反法西斯组织在希特勒战败时逮捕哈恩以后,他被拘押在巴黎附近的一个美国特种流放监狱,后来又转押到剑桥附近的格德曼彻斯特,他在这里知道了自己约在7年前所进行的研究工作产生的严重后果。看守人员告诉哈恩,美国人在日本广岛投了一颗原子弹。当时,这位一向斥责希特勒种族歧视的人,大声叫道:“什么!十万人的生命被毁灭了?这真是太可怕了!”

投向广岛的原子弹被称为“小男孩(Little Boy),具有2万吨梯恩梯爆炸当量。  在格德曼彻斯特和哈恩一起被拘禁的还有9名德国物理学家,他们之中有海森堡,有参预铀计划的哈尔泰克等,还有冯·劳埃,虽然冯氏一直是纳粹主义的公开反对者。

如果今天能看一看保存在英国警察局通过窃听设备获得的秘密档案室里的记录,听一听被拘禁的科学家们获悉在广岛投了一颗原子弹以后,于8月6日晚上所进行的讨论,那可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起初德国专家们不相信这个报道,他们说:“这不是原子弹,这可能是宣传。他们可能是有了某种新的爆炸物或者是超级炸弹,而给它取了个原子弹的名字。但这根本不是我们所说的那种原子弹。这和铀的问题丝毫没有关系……”到9点钟,无线电广播了比较详细的报道。这时,对于德国科学家们来说,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们就炸弹的物理学问题,争论了好几个钟头,并企图弄清它的机械构造。但是无线电广播的消息并未给他们提供足够的资料,于是德国科学家们估计美国人在广岛投下的是整个一个核反应堆……

这些德国物理学家还蒙在鼓里,他们哪里知道,科学研究的成果一旦走出实验室以后,它们的技术应用,以及走向战场,就不以科学家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了。

核试验效果  投向长崎的原子弹